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太原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

  本报记者 张丽
  
   9月20日,太原市举行“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璠,太原市政务中心主任王锁柱、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周莉莉,介绍了太原公安推动“综窗受理”改革的工作情况。
  
  实现集成服务“一窗办”
  
   今年以来,太原市公安局将 “综窗受理”改革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之一,经过征求意见、编织标准化办事指南、业务培训、与“太原市政务一体化平台”精准嵌入,目前已具备落地条件。
   太原市公安局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着力研究突破警种条线分割、数据系统壁垒、审批职能分散、审批不规范等改革瓶颈,通过流程再造、积极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方式和效能,推动公安审批事项在六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集成办理,将“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的1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六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集中办理,分别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焰火燃放许可;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边境管理区域通行证核发。
   打造标准化收件模式。太原市公安局以 “事项名称+事项层级+收件要点+材料范例”标准化收件模式为工作标准,明确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受理条件、受理内容、申报材料及标准,编制完成了“综窗受理”事项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对每个事项制作了标准化文书。
   强化信息支撑。太原市公安局将“综窗受理”的1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文书和审核要点全部精准嵌入“太原市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企业群众和受理人员“一个流程、一套表格、一个标准”,让“申请人看得懂,受理人易审核,审批人快决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公安服务。
  
  全科窗口“高效办”
  
   太原市公安局就“综窗受理”标准落地的相关问题、服务流程、“综窗受理改革事项云受理平台”的操作使用等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工作,培训“全科医生”式窗口民警,打造公安服务“全科窗口”。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综窗受理”窗口的运行,制定了《太原市公安局 “综窗受理”工作管理细则》,通过面对面培训、现场交叉检查、业务工作通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综窗受理”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为配套“综窗受理”改革工作的落地,开拓“综窗”改革的新路径,根据公安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借鉴安徽省的先进经验,太原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在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市、区的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遇到符合办理条件又办不成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四类:一是企业和群众等各类主体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的事项;二是企业和群众多次到公安窗口仍未能办成的服务事项;三是企业和群众反映在公安窗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四是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特事特办(提速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假日办)等需求。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信访事项、企业和群众之间的纠纷等事项,都不属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受理范围。
   太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升公安窗口的服务水平,确保企业和群众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