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山西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效

  9月19日,记者从团山西省委了解到,随着 《山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实施,山西已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青少年事业发展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团的工作生命线,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省委始终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整合各类资源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个人成长、事业发展和权益维护等普遍性需求,以服务感召全省青少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团山西省委副书记赵静告诉记者,实施规划的工作除共青团牵头主导外,还分散在科教文卫、公检法司等诸多部门,通过山西省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商办理涉及多个部门青年工作职责的事项,涵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等10个领域、39项具体措施、10大重点项目工程。
   比如,长治市潞州区将“推进青年事业发展”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出台关于青年发展政策文件10个,实施青年普惠性项目24个;区委专门设立了试点工作专项经费14万元,为青年施展才华、落细各项青年政策提供支撑。
   太原市尖草坪区出台普惠性政策24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实现55个村和77个社区“青年之家”全覆盖,场所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通过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等方式,搜集涉青年发展领域意见建议82条、现实问题460个,并点对点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截至目前,山西已经制定出台省级青年普惠性政策28项。
   “山西规划与国家规划不同的是,将青年扩展到了青少年,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部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等问题,都是规划实施过程中所考虑的。”山西省团校常务副校长曲宏飞介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山西规划落实的重要一年,时间紧、任务重,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张钧表示,团省委将继续紧贴青少年成长成才实际需求,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让广大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中国青年报》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