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共青团朔州市委

蓬勃朝气建功新时代 严实风貌奋进新征程

本报记者 贺美晓
  
   五年时间,10多万名青年志愿者为社会各类公益事业累计服务时长637754.8小时;制作《看!劲松》《用青春拥抱时代》等优秀专题宣传片10部;成功举办“激扬青春、百年追梦”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红领巾研学行等一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朔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一年时间累计筹集善款353万元,资助2041名朔州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260余名“青圪蛋”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朔州赛区提供为期20多天的赛事志愿服务。事例不胜枚举,尽显责任担当。每一次活动都深受朔州青少年的青睐,反响热烈,收效显著。
   2017年以来,共青团朔州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朔州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团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团的工作的政治建设,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共青团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等方面交上了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青春答卷。
  
  全面从严治团 加强政治建设
  
  五年来,团朔州市委始终坚持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全市各级团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和团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团朔州市委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为牵引,常态化开展专项学习,运用“以讲促学”的方式,引导全市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走上讲台谈领悟、讲体会。目前,团朔州市委党支部共举办党员“学习讲台”35期,全市各级团干部开展政策类宣讲175场。
   今年以来,团朔州市委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对照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以团干部“墩苗”历练、跟班学习等为抓手,丰富团干部历练领域,开阔工作视野;定期组织开展团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选派团干部积极参与上级团委集中调训,推动团干部讲党课、团课常态化。
   在每年的半年、年终组织召开的团干部述职评议会上,建立完善“述学、述职”与“上级考评、团员评议”相结合的“双述双评”考核机制,切实形成整体联动、相互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团员队伍管理方面,朔州坚持政治标准和总量控制,切实做好团员发展调控工作,不断提高团员发展质量,目前全市团员占青年比例为23.35%。同时,严把入团关,加强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为党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在青年政治骨干培养方面,在朔州全市各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创新方式方法 引领青少年思想
  
  为了增强少年儿童对少先队员身份的光荣感和对党的朴素情感,在重要时间节点,团朔州市委通过少先队员“三星章”晋级、评选优秀少先队员和推优入团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常态化开展“红领巾爱学习”主题队课和“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是团朔州市委、朔州市少工委从未放松过的“日常性工作”。目前,朔州市有199046名少先队员、63262名团员、2274个团支部。
   在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方面,团朔州市委整合资源,吸纳青年讲师120人。
   此外,以“朔州青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青春朔州”抖音号、“朔州共青团”微博为主的团属新媒体矩阵,目前粉丝总量达5.9万,弘扬时代主旋律、团团带你长知识、青春里散发着阳光气息的共青团红色形象,让青少年流连忘返,时刻关注着每日动态。
  
  强化组织动员 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直以来,团朔州市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工作主线,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将相对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组织动员全市共青团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朔州市各项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7年以来,借助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高速路服务区等场所,搭建朔州农特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团朔州市委在全市设立了33家“美丽朔州馆”消费扶贫专柜,其中市级示范点就有12家。其间,以“青字号”电商平台为窗口,采用直播营销方式,倾力打造了“美丽朔州·青春购”和“青年年货节”系列直播带货助农“青字号”工作品牌。
   朔州市现有注册青年志愿者104637人,疫情发生以来,有一部分志愿者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分赴各社区、医院、学校、车站等疫情防控前线,还有一部分活跃在支教支农、社区治理、生态环保、大型赛会等领域,累计服务时长637754.8小时。
  
  回应现实关切 服务成长成才
  
  强市是战略,人才是关键。2019年起,朔州全市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市、县全覆盖,明晰职能定位,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年来,团朔州市委重点围绕青少年在学业就业、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现实困难,持续开展“乡情故土文化认同 青春兴朔”大型青年就业招聘会、“圆梦微心愿”、助力“双减”心理辅导课、“青春有约”单身青年交友联谊等活动,初步形成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队伍,持续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团朔州市委还积极开展“青春兴朔 学子归巢”主题系列活动,以每年寒暑期“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契机,吸引朔州籍优秀大学生在安全生产、“三零”创建、社会公益等方面贡献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从2018年至2020年,朔州深入实施困境青少年服务项目,开展“阳光自护”安全教育活动802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1042次、开展禁毒防艾主题宣传224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朔州市成立青少年发展基金组织,一年时间累计筹集善款353万元,累计资助2041名朔州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
   2022年7月,组织来自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和朔州市的40余名少先队员开展“石榴籽一家亲”系列活动,通过为期6天的“红领巾研学行手拉手”和“同上一堂课”活动,进一步筑牢少先队员树立民族团结思想、夯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基。
   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认真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团朔州市委一直持续开展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覆盖全市各级团组织,成为常态化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重要渠道。
  
  夯实组织基础 推进共青团改革
  
  五年来,朔州市共青团工作领域进而拓宽。团朔州市委设置了企业、社会组织、农村及学校少先队共4个工作专门委员会,各县(市、区)分别建立团代表联络站,初步构建“委员—代表—团员青年”联系路径。同时,各级团组织专兼挂队伍已经形成。
   “覆盖全市1654个团组织的‘智慧团建’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软弱涣散团支部也得到有力整顿。”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较2017年年底,如今全市“两新”组织和社会青年中的组织覆盖率快速增长,全市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共有24家,其中,志愿服务类41.7%、文艺体育类25%、创新就业类25%,其他类8.3%。
   此外,朔州新一届青联委员中的基层一线代表比例达70%以上,市、县两级青联委员结构不断优化,青联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和大局贡献度明显提升。“改革体系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得到加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作的基础。”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团朔州市委将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目标,切实增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力、凝聚基层建设组织力和提升青年服务力,在深化改革中锐意进取,以昂扬斗志、严实风貌凝聚起奋力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的磅礴青春力量,以青春之名献礼党的二十大。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