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成立专项基金 助2041名困难学子圆上学梦

  本报记者 贺美晓
  
   为向广大青年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困难学子享受到希望工程为他们圆梦提供的新助力、播种的新希望,2021年以来,共青团朔州市委拓宽工作思路,细谋划抓落实,积极争取多方资源,让2041名困难学子获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
  
  成立专项基金
  
   希望工程助学行动是共青团“三力一度”中服务青年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此,团朔州市委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深入研究分析,本着“干一事专一事,干一事精一事,干一事成一事”的原则,最终初步形成子基金建立长效机制,依托税收优惠政策广泛吸纳善款,全面摸排精准助学的总体工作思路。
   去年,团朔州市委与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沟通,设立了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朔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同时,在省青基会的指导下,成立和拟定了专项基金管委会和管理制度,确保发展基金得到有效监管和健康运行。
   团朔州市委紧紧围绕公益性捐款税收优惠政策下功夫、做文章,经过与本土企业积极沟通争取,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山西怀仁联顺玺达柴沟煤业有限公司、朔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款270万元、60万元、10万元,用于朔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为助力做好希望工程助学行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此外,团朔州市委运用网络募捐平台,通过在“朔州青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团属新媒体发布募捐信息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希望工程助学行动网络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38339.31元。
  
  力求精准助学
  
   在圆梦助学行动中,各县(市、区)团委对困难学子进行先期全面摸排,以单亲、重大疾病等为事由进行精细化分类核实,为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按照“优先单亲、重大疾病等家庭,困中选困、优中选优”的原则,形成助学候选人名单。
   随后,团朔州市委成立调查组分赴各县(市、区),按不低于本地受助学生10%的比例进行抽样入户调查,县(市、区)团委对本地受助学生进行全覆盖入户调查,对受助学生信息的真实性进行认真核实。
   最终,经朔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管委会审定通过,自2021年以来,朔州全市共有2041名困难学子获得助学资助。
   下一步,团朔州市委将持续紧扣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盘活用好朔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依托党和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发挥组织优势,拓宽工作思路,为服务朔州全市青少年成长成才出实招、见实效,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进而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