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志愿精神成朔州青年精神时尚

  本报记者 贺美晓
  
   “截至目前,朔州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共104637人,累计服务时长637754.8小时。”近日,共青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团朔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全市各级团组织的广泛动员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了朔州青年的精神时尚,青年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朔州共青团的“青”字号品牌,为朔州各项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规范成立组织 持续完善机制
  
   一直以来,为达到青年志愿者区域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的最佳效果,朔州市各级团组织在各县(市、区)和各企业中广泛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服务功能得到加强,人力、物力、财力也随之完善。
   团朔州市委运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和“志愿汇”APP建立志愿者注册管理制度,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主题活动发布、志愿者签到签退、服务时长计算等精准化数据统计。
   此外,团朔州市委还在完善青年志愿者工作机制方面积极探索,结合青年志愿者实际需求,为志愿者提供购买保险、岗前培训、后勤保障及荣誉激励等各项服务,进一步提高青年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和服务专业性。
   五年来,朔州市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紧紧抓住当代青年精神追求和社会参与的愿望,分别采用社会化动员和组织化推进等方式,推动全市共青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初步建立了相对稳定、具有一定岗位技能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并形成青年志愿者人才库,实现服务精准化。
  
  围绕中心大局 擦亮“青”品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多年来,在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社会关切和重大赛事等主战场上,团旗紧跟着党旗一直迎风飘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疫情防控应急青年志愿者分赴社区、医院、学校、商场等疫情防控前线,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668人次。每逢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青年志愿者都会到乡村小学开展“妙笔迎新春,翰墨送祝福”书法示范课、“童心编织中国结,同心共筑中国梦”绳艺手工课、“巧剪中国红,童心献祖国”剪纸手工课等系列慰问活动。2019年7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办期间,260余名来自朔州各高校的“青圪蛋”奔赴右玉和怀仁赛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提供了为期20余天的赛事志愿服务。
   此外,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扶弱帮困”志愿服务、安全宣传“五进”志愿服务及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医疗保健等便民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团朔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面梳理总结青年志愿者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管理运行机制,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将“青”字号品牌工作做优做强,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