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朔州市朔城区南城街道迎宾路中心社区网格员马海霞

用心守护 做辖区居民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贺美晓
  
   在朔州市朔城区南城街道迎宾路中心社区网格员马海霞的工作日志里,密密麻麻写满了居民的各种诉求。作为基层网格员,马海霞扎根基层十余年,全身心守护着“朔城街坊”,成了居民的“贴心人”,用奋斗书写着青春历程。
  
  遇到困难 顺利解决
  
   从参加工作至今,马海霞先后在朔州市朔城区南城街道站北社区、迎宾路中心社区工作。因工作干练、服务热情、性格开朗,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辣椒”。
   刚参加工作时,她就遇到一件难缠事。辖区居民反映,迎宾苑小区19时到21时30分这个时段,有居民在小区跳广场舞,此起彼伏的音乐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为此,她利用晚上时间,专门找到跳广场舞的大姐们进行沟通。“我们跳个舞也管?你这是多管闲事吧。”面对广场舞大姐们的不理解,马海霞一直心平气和地与她们反复沟通,并耐心与领舞的杨大姐沟通,商议解决措施。最终,跳广场舞时间提前到每天16时到18时。
   随后,她将情况汇报给社区领导,并建议将广场舞队伍吸收为社区舞蹈服务队。通过社区领导与物业公司经理的协商,免费为舞蹈服务队提供了一间136平方米的房间,专门进行排练舞蹈。“这个网格员不简单,遇到问题能解决。”至此,马海霞和舞蹈服务队队员成了朋友,并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辣椒”。当她问及为何叫自己“小辣椒”,大姐们表示,一个小姑娘家,当时颤颤巍巍地站在她们面前,虽然满脸通红却毫不退缩,坚持执着的态度,和红红的“小辣椒”一样。
  
  心系群众 守护平安
  
   迎宾路中心社区有居民近2万人,马海霞负责的辖区包括火车站、银建市场、迎宾苑公寓及迎宾苑居民楼等。辖区租住人口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社区人口情况较为复杂。就此,十多年来,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单元楼道、房前屋后,总能看到马海霞身穿红马甲、手拿笔记本、背着宣传资料,走访入户了解民情的身影。她“采集信息时的麻利劲儿、服务群众时的实心劲儿、排查隐患时的细心劲儿、纠纷调解时的热情劲儿、疫情防控时的拼命劲儿”,给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服务的社区,马海霞总有操不完的心。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小网格在关键时刻也能起大作用。2021年,迎宾路中心社区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市县部署要求开展了“敲门行动”。她利用人熟地熟、门熟路熟的优势,准确掌握辖区居民的情况,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残疾人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居民买菜、买药,成了居民的“保障员”。万家灯火,总有人守候;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每一次上门,她感受到最多的就是居民带有关心的谢意。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中,牵头组建了由15名青年组成的“文明卫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文明城市”“文明劝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社区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浓,居民的奉献意识越来越强。
   十多年来,很多居民看着马海霞从那个羞涩的小姑娘,成长为雷厉风行的“女汉子”,而她也成了居民眼中的“贴心人”,居民也成了她的“娘家人”。她在默默无闻帮助居民解决一桩桩小事、一件件难事、一个个烦心事的过程中,践行着网格员的初心和使命。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马海霞说,网格员的工作平凡琐碎,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但这个岗位可以实现她的人生价值。她愿意在这个岗位上燃烧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做让居民满意、组织放心的社区网格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