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3日

吕梁:“有困难,找团团”不是空话

  本报记者 贺建锋 文/图
  
   今年,吕梁 “轮椅男孩”杨泽以高考499分的成绩被山西中医药大学录取。虽然他激动不已,但高额的学费却像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压得他一家喘不过气来。
   杨泽坦言,正是共青团吕梁市委书记周筱莉、副书记郭峥一行送来的19000元助学金,为他解决了学费的后顾之忧,圆了他的大学梦。至此,杨泽轻松地舒了一口气。
   “有困难,找团团。”在吕梁,这不是一句空话,多年来,吕梁团组织帮助困境青年实实在在解决困难事、烦心事、期盼事,赢得青年人的心。
  
  团团发出圆梦号召
  
   杨泽的家乡位于吕梁市临县招贤镇立新庄村,兄弟三人,自己在家里排行老大。由于自幼患有脊髓疾病,他需要母亲照顾,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父亲在外打工。
   即便学习、生活始终与轮椅相伴,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而是朝着自己的梦想砥砺前行。在母亲含辛茹苦的陪护下,在吕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10服务支队(追梦爱心服务支队)的长期关怀和帮助下,他不仅顺利考入贺昌中学,还连续3年坚持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
   今年,团吕梁市委了解到杨泽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团吕梁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吕梁“轮椅男孩”的成长,携手帮助杨泽完成大学梦。号召发出后,省人大代表、离石区环卫工人林银连及离石区、孝义市两位爱心人士第一时间联系了团吕梁市委,主动提出对杨泽进行定向捐赠大学第一学年助学金。
   团吕梁市委牵挂着杨泽的处境,8月24日,周筱莉一行冒雨来到暂住在离石区梧桐苑社区的杨泽家中,将社会爱心人士定向捐赠的大学第一学年19000元助学金送到了杨泽手中。
   当天的慰问中,周筱莉一行详细询问了杨泽的家庭状况和身体情况,了解了他的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当看到杨泽的轮椅破旧老化时,周筱莉当场与临县残疾人联合会、吕梁市荣军医院进行了对接,向杨泽捐赠了一辆电动式轮椅。
  
  搭建平台送上关怀
  
   杨泽身残志坚,与病魔抗争,经团吕梁市委研究,拟将其作为“吕梁市青年五四奖章”提名人选,以勉励其自强不息,鼓舞更多困境青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生活,号召广大青年圆梦的同时主动回报家乡、贡献社会。
   周筱莉表示,团吕梁市委要把困难青年的冷暖记在心间,高度关注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带动更多困难青少年积极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团市委将积极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年工作中,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贡献力量。
   近年来,团吕梁市委以残障青少年、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为帮扶对象,持续开展了“南虎滩专项帮扶行动”、建设001号“成龙小铺”等多项公益行动,撬动社会资源,联动社会组织,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尊重、关心、爱护困难青少年的良好氛围,为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更多服务,解决更多问题。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