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3日

徐九经:当县令“为民作主”治行为天下第一

  明代嘉靖年间,句容(今属浙江)县令徐九经勤政爱民,在任9年,业绩为举国瞩目,在全国地方官的考察评比中,被朝廷定为“治行为天下第一”。
   徐九经入仕之时,明朝政局江河日下,上有昏君荒怠失德、奸相严嵩当道;下有官吏贪残、豪强肆虐,特别是最富庶的江南地区,土地兼并和贫富悬殊愈演愈烈,积重难返,民不堪命,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徐九经抱定“为民作主”的宗旨,矫弊治剧,“解民于倒悬”。
   上任伊始,徐九经面对句容豪族们的胁迫,“恂恂若不能”,装聋作哑,虚与周旋,使豪族把他变为傀儡的计谋落空。这伙人不死心,指使县衙的某旧吏偷窃县令大印,妄图强行夺权,被早有防范的徐九经捉贼拿赃。徐九经以此为契机,先杀一儆百,严惩了盗印的小吏,接着整肃吏风,制定严格的规定,不许官吏随便外出,禁止他们私下勾结豪族大姓欺压良善和盘剥民众。同时,严禁官吏下乡征税,而让基层乡村的里正承担这一事务;还申饬里正,不许他们进城与官吏勾结,不许他们进百姓家敲诈勒索;百姓纳税,由县衙派专人在指定地点接送。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制止了官吏与豪族通同作弊、刮民扰民的恶行,使老百姓不再遭受额外的剥削。
   为了使百姓能安身立命,徐九经对地方豪强采取全面抑制的政策。执法中,他将豪族与平民分别对待,平民轻度违法,“杖不过十”,“然至于武断兼并辈,不尽法不止也”,竟把封建社会的森严等级颠倒过来。经济上,他在打击豪强逃避、转嫁徭役负担方面加大力度。明制,徭役按资产(主要是田产)高下来征发,但是明代中后期田产变动剧烈,“有田者十之一,为人佃作者十之九”,而徭役仍照旧征发,使贫户服役繁重,而兼并之徒因得官府庇护得免。徐九经亲自率员挨家挨户核查田产,重新划分等级,并以道路远近为参考条件,“轻重必以资产,役者必以便利”,使徭役负担合理,百姓得到实惠,豪强无所逃其役。
   句容的赋税,先前一直是分区征收,每区征税官吏任意变动定额,从中渔利,结果民怨沸沸扬扬,而县府还完不成朝廷下达的指标。徐九经核查账目,发现征收的数额总是盈余,而实际上缴的却远不足额,税吏们的贪污十分惊人。他下令重定各区赋税标准,不准超额征收,官粮的盈余部分屯集起来,以备赈灾济民。此后,不仅民众不再受盘剥,县府也能完成征集税粮的数额,岁荒之时县衙还有救灾粮。
   徐九经“为民作主”的政绩,还包括利用节省的官费为民修路、架桥、建水利,开仓煮粥救济流民等。作为封建社会后期的清官廉吏,徐九经遵循的是儒家民本思想和平均主义原则,并将这些理论自如地付诸实践,无疑是值得称道的。尤其是他抑制豪强和为民解忧的做法,也是可资借鉴的。
  本报综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