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6日

维护能源安全 奋力写好能源保供答卷

本报记者 赵云云 杨伟义
  
   煤炭增产保供,事关国家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6月份至9月份是迎峰度夏的用电高峰期,电煤供应尤其重要。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担负着保障南方省份能源供应的责任。
   为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今年6月,我省召开了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能源保供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会上,各市市长及11家煤炭、发电企业主要负责人递交了能源安全保供工作责任书。
   能源保供,山西全力以赴。
  
  迎峰度夏保供应
  
  今年夏季,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力及发电用煤需求保持高位。
   6月18日,一艘载有6万余吨山西焦煤优质商品煤的货轮由京唐港起锚,发往广州华润热电公司,为当地迎峰度夏及时提供能源保障。今年5月,山西焦煤接到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应急保供任务后,满出力、多产煤、快运煤,坚定扛起国有煤炭企业的责任担当。
   为高质量完成应急保供任务,山西焦煤所属各矿井按照集团公司下达的分解指标和计划,努力克服疫情和酷暑的影响,合理制订计划,精益组织生产,科学安排检修,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确保煤炭产能安全科学合理释放。在西山煤电斜沟矿18106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综采队队长董波介绍,他们在完成日常安全检修的基础上,加强对设备重点部位的巡检力度和次数,检修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设备开机率,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华晋焦煤沙曲二矿液压支架工刘志军说,原先每天最多割6刀煤,现在提高到平均8刀,最多时可达到10刀。
   为确保保供煤炭运输通道的“血脉畅通”,山西焦煤积极拓宽物流渠道,合理调整运输结构,设立保供铁路运输服务中心调度室,安排专人每日盯控保供电煤的请、批、装车进度完成情况,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产运销各环节顺利运转。山西焦煤根据电煤供需的季节性规律,加强值守应急,及时掌握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影响情况,提前科学做好各项工作预案;承担全集团外销任务的销售公司采取关键岗位双岗值班,开启24小时驻守模式,共产党员带头驻守;驻地公司安排专人坚守矿区值班,有效保障了用户的合同兑现和资源稳定供给。
   这些仅仅是我省在能源保供大考中的一个缩影。
  
  承压保障煤炭供应
  
  去年9月,我省与14个省(区、市)签订煤炭保供合同以来,山西各煤炭企业加大煤炭产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群众温暖过冬作出山西贡献。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稳能源生产、稳电煤供应、稳发电供电。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曾表示,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省的责任担当。
   时间回拨到去年10月,山西遭受了特大罕见暴雨,交通、水利、住宅、农业等领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煤矿临时停产。一边是防汛救灾,一边是能源保供是否能够如期供给。
   作为国内特大型煤炭企业、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负责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6个省区市四季度2030万吨煤炭保供任务,还承担着此前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向东北地区保供 40万吨煤炭任务,两项保供任务合计2070万吨。
   “在煤炭增产保供上,我们根据重点保供省区的具体需求,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加强煤炭生产、洗选、装车、运输等环节的调度和协调,确保稳产增产、节假日期间不停产。国庆假期期间,我们生产煤炭880万吨,比计划增加40万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沈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去年10月9日,山西省政府在西山煤电召开了省属煤电企业保供现场推进会。山西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以及山西焦煤、晋能控股、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国际能源等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山西省属煤电企业保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但也要求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科学增产,不能为了增产而盲目蛮干。
   在这次保供任务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河南省500万吨和辽宁省50万吨的电煤保供任务。11月份,电煤保供任务完成发运127.4万吨,当月兑现率78%。
   “在接到保供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山西焦煤四季度电煤保供工作实施方案》《山西焦煤集团增产保供产能核增工作方案》等方案,在保供合同签订会后,我们同河南保供客户连夜座谈,4小时就完成78份线下保供合同的签订。”山西焦煤集团煤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为顺利完成保供任务,自保供合同签订会以来,煤炭销售公司始终保持全员在岗,并且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制定了相应的保供方案。
  
  能源转型走出山西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晋能控股集团在煤炭产业发展中,加快绿色开采技术、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形成了高效率、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
   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绿色开采的重要环节。晋能控股集团先后建成塔山、同忻等18座矿井2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综合自动化率由30%提升至70%,智能化装备产能达到8900万吨。同时,大力推进塔山、同忻、麻家梁3座矿井的5G应用场景建设,初步实现井上下安全、生产、经营等领域5G全覆盖,智慧矿山雏形已经形成。
   在此基础上,晋能控股集团一边强化各类资源的综合利用,一边积极探索资源利用的新方式。长期以来,煤矸石、粉煤灰、矿井水、高岭土的治理和利用,都是困扰煤炭企业的一个难题。晋能控股集团除了原有煤矸石制砖的方式之外,积极推进煤矸石井下填充开采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煤矸石消纳能力。在加大粉煤灰制水泥利用量的同时,延伸超细粉煤灰加工,进一步拓展了粉煤灰的用途。在开发端和利用端同时发力,加大煤系共伴生高岭土开发利用,实现了同采同用和高端化规模化深加工。在矿井水利用方面,建成了四老沟、白洞、马脊梁、四台、同忻5座矿井地下水库,不断加大矿井水处理和利用力度。在共伴生的煤层气资源利用方面,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先气后采煤、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瓦斯综合治理开采体系。在废弃巷道的开发利用上,与国内顶级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在废弃巷道建设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探索出发展矿井资源利用的新途径。
   晋能集团控股绿色发展仅是我省煤炭能源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同样秉承“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生态理念,坚持“矿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煤电三交河矿,通过空气源热泵清洁能源改造替代工程,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将职工公寓、办公楼、澡堂热源改造使用空气能机组供热,完成了全矿范围内12个供暖区、3个洗浴区的清洁能源替代,空气能热源改造总面积84340平方米。据三交河矿矿长李岩介绍,目前,已减少燃烧标准煤2.3万吨、氮氧化物30.68吨、二氧化硫8.36吨,既做到了节能减排,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破坏。
   多年来,山西焦煤围绕电力、焦化等重点行业,针对燃煤锅炉替代、煤炭储装运系统改造、VOCs治理等重点环节加大投资力度。去年累计投资近3.5亿元,推进了36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同口径统计下,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19.15%、3.88%、10.09%,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省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以上,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
   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明确表示,山西将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稳产保供,促进优化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有序推进煤矿产能核增,依法合规释放先进产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