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6日

卫生健康:构建坚实医疗保障

  本报记者 吕汉富
  
   9月23日,大同市委宣传部在大同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同市 “迎接二十大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专场发布会。会上,大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市卫生健康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改革攻坚、群众关切,实施了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年来,大同市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截至2021年底,该市免费为贫困地区妇女筛查宫颈癌301291人、乳腺癌291567人,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7206对。同时,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从25元提高到84元,服务项目由10类扩展到30类,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
   十年来,大同市综合医改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大同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以市三医院、市五医院、国药同煤总医院为核心的三大城市医疗集团。2020年全省城市医疗集团现场会在大同市五医院召开,“大同经验”在全省推广。该市率先完成10个县区“医、防、康、养、护”整合型发展的县乡一体化改革。
   十年来,大同市医疗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由2012年的2292个增加到2021年的3345个,年平均增长率为4.29%;千人口床位数由4.69张增长至6.96张,千人口执业医生数由2.61人增长至3.32人,千人口护士数由2人增长至3.27人;深入推进“1310”兴医提质工程,全市柔性引进5名院士、52名博士和1名首席科学家及1名名中医传承师。成立了20个专科联盟、50个医疗专科质量控制部;大力发展科研项目,完成了中华科教三等奖1项及专利1项,国家级科研立项2项,省级科研立项42项,市级科研立项326项。
   十年来,大同市科学高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和处置。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统一调度、靠前指挥,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防控要求,扎实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工作,以坚实的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十年来,大同市不断织密织牢公共卫生网络。各县(区)、监测哨点医院重点传染病暴发疫情报告率、处置率长期保持100%。全市连续10年达到了肺结核发病率控制在55/10万以下的国家和省级考核指标。全市建成11家免疫规划数字化门诊、203家合格门诊,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连续10年达到了基本公共卫生目标要求。
   十年来,大同市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市级中医医院1个、各县区中医院8个,其中有7个达到二级标准。全市各乡镇、街道实现中医馆建设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实施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共培养5298人。
   今后,全市卫健系统将按照大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努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zh-CN; OPPO 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