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6日

网信: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吕汉富
  
   9月23日,大同市委宣传部举行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网信工作专场发布会。会上,大同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网信工作进行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市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快网信事业发展,不断健全网信系统。自2019年机构改革,大同市委网信办正式独立运转以来,全市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网信领域政策支撑体系和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网络强市”工作格局不断巩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提供了必要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持续强化网上传播,让主旋律更充沛。大同网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借助权威主流网媒平台,整合属地网络新媒体、县区融媒体等多种力量,全力讲好大同故事;聚焦党的二十大,深入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属地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单位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聚焦主流舆论,开设专题专栏,形成网上宣传矩阵,持续打造理论传播品牌;聚焦“讲好大同故事”,积极参加中央网信办开展的 “网络中国节”“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华诞”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等多个专项引导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抓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大同市委网信办始终坚持党对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茬推进该市网络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建立起涵盖内容、社会、法治、技术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特别是针对破坏网络传播秩序、欺骗误导网民、严重影响网络生态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顽疾痼瘴,网信办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好政府、企业、网民等各类主体在网络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坚决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属地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协同治理新格局。
   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让安全屏障更牢固。大同市委网信办紧紧围绕网络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技术治网,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实现了安全事件全流程闭环管理,安全风险和隐患可知、可管、可控;持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事件通报,深入贯彻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全面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连续多年开展网络安全周宣传,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工作。
   下一步,全市网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588211">灵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