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以实际行动点亮青春志愿“红”

  本报记者 刘琴
  
   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五年来,在长治市委和共青团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长治市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在各项任务中充分彰显了青春风采,作出了积极贡献。
  
  彰显“青”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团长治市委按照长治市委、团省委相关工作部署,打造疫情防控“四个一”工作整体思路。一是制定一套工作方案,出台《共青团长治市委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预案》《关于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基层团组织、市县青志协会员团体、“青年文明号”单位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96支,参与青年超50000人次。向社会招募10770名青年志愿者,全部纳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人员库。三是开展暖心捐赠,携手社会爱心人士、团体,赴社区卡口、高铁车站、快递外卖企业等地为一线青年志愿者送去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为抗疫一线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资助等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协调各方面力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超520万元。四是承担一系列志愿服务,与长治市卫健委共同组织开展核酸采集志愿者培训;配合长治市卫健委开展健康码异常处置;派出197名青年志愿者在市区主干道50余个公交站台开展查验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文明乘车志愿服务等,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展现“青”作为
  
   去年,长治市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导致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等灾情。团长治市委积极与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多家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来自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的药品、矿泉水、发电机等救援物资千余件,总价值达20余万元;来自乔丹体育爱心企业捐赠的总价值近1100万元的3万余件衣物在第一时间发放至灾区或移交给市红十字会。同时,团长治市委积极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动员蓝天救援队等专业队伍中的优秀青年主动投身防汛救灾,并组织机关干部捐款捐物2700元,以实际行动助力防汛救灾。
   五年来,团长治市委承担多项重大赛会的志愿服务,包括:组织3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在每年的中国·长治环漳泽湖马拉松赛中,组建马拉松志愿者350余名,用青春与激情打造出一张靓丽的“长治青年名片”;在二青会长治赛区各项赛事中,组织赛会志愿者400名、城市志愿者200名、社会志愿者1000名,在推介长治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长治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活力迸发的青春形象。
   五年来,团长治市委积极助力基层治理,在“学雷锋服务月”活动中,围绕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20场,参与青年211800人次;连续2年开展“青春向党 勇争先锋”主题活动,2700余名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在社区开展环境整治、义务理发、爱心义诊等活动;连续4年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累计服务儿童3000余名;围绕 “美丽山西 青春行动”,种植各类树木2965株,参与青年1770人次;开展“净滩行动”,开展各类活动42场,参与青年1551人次。
  
  提供“青”保障
  
   五年来,共青团长治市委持续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努力为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下发 《关于推进长治市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的通知》,全市12个县区全部完成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长治市青年志愿者注册113285人,其中市青志协成员7492名。完善动员培训机制,组织动员志愿者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统一调遣和工作安排,建立青年志愿者应急储备库,并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确保及时响应、迅速上岗。强化考核督导机制,在开展服务中实行志愿者签到、机关干部包联、相关单位督查等机制,对志愿者是否按时上岗、是否认真履职、是否违反纪律、是否做到群众满意“四个是否”进行全面考核。四是健全激励机制,对于参与日常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全部予以志愿时长累计,给表现好、服务长的青年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以及志愿者周边纪念品。
   下一步,团长治市委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急难险重新各项任务,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擦亮青年志愿 “红”,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大局贡献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