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提高服务水平 强力推动少先队工作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白一清
  
   今年7月,忻州市耕读教育研学基地、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该市举行。这仅是忻州市从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具体需求入手,积极探索和创新具有时代特点和符合少年儿童的服务方式,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用有效的服务提升少先队组织凝聚力的一个缩影。忻州市从强化党委领导、增强工作经费保障、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健全荣誉激励体系、提升社会化工作水平等多方面强力推动少先队工作。
  
  强化各项工作
  
   团忻州市委、市少工委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少先队体制机制保障工程,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团结协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全市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为了强化党委领导,团忻州市委、市少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今年积极争取到市委的支持,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担任市少工委名誉主任,副市长贾玲香联系少先队工作,全力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
   为了推动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深入实施,团忻州市委、市少工委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大力推进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有序运转。
   此外,为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作用,团忻州市委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强化“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的线上服务和个案处置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育扶持青少年司法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切实维护全市青少年合法权益;做好困难青少年帮扶工作,深化实施“童心港湾”“红领巾微心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项目,提高服务青少年发展质效。
   在增强少先队工作经费保障方面,今年,团忻州市委、市少工委全力推动落实市、县两级少工委工作经费40余万元,市、县两级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津贴70余万,为少先队工作和活动开展、阵地建设提供充分经费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
  
   在聚焦改革攻坚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团忻州市委、市少工委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开展基层组织调研工作。去年,在忻州市所有中小学(含民办)中建立少先队组织、符合条件的学校中建立少工委,完成了基层少先队组织与学校少工委“双清零”任务;建立少先队组织924个,实现学校少先队组织100%覆盖,补齐中学少先队短板,强化农村少先队弱项。
   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方面,持续开展了 “红领巾心向党”“建队节 我们在一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实践活动3210余次;成立了由8637人组成的“红领巾讲解员”团队,开展宣讲450余场,覆盖少先队员11万余人,用形象化、情感化、有温度的载体,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健全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全面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和分批入队活动。今年,推报评选省、市、县“红领巾一星章”12416人、“二星章”3031枚、“三星章”1205枚、“四星章”108枚;全市实施分批入队的学校366所,覆盖少先队员11946人,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具体的入队标准、规范的入队程序和庄严的入队仪式,从源头上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在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方面,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联合司法局、禁毒办等部门设立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5个、校外少工委105个,校外少先队组织92个,建成示范社区少工委11个,进一步填充了校外少先队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的空白,为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生动、有代表性的主题活动提供平台。
   忻州市各级团组织、少工委正努力通过坚持思想建队、服务立队、品牌塑队、固本兴队、改革强队,以思想道德教育为统领,以少先队体验教育为途径,以少年儿童梦想教育为动力,扎实开展工作,积极落实上级组织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少先队员,稳步推进全市少工委工作发展。

shtml/sxqnb/202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