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市县一体推进基层团组织改革

  本报记者 陈晓平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团忻州市委与市委办公厅联合出台 《共青团忻州市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共涉及七大项24条改革任务。同时,各县(市、区)团组织、青联、少先队也出台相应改革方案。2021年,原平市被选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并在终期评估中荣获全国优秀等次。
  
  市县一体推进
  
   去年7月以来,团忻州市委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积极为我省改革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做法。
   强化责任担当,市县一体推进。团忻州市委切实扛起改革责任,扁平化开展工作,安排班子成员在团原平市委一体化开展工作,书记、副书记多次赴原平市调研指导工作,召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专题会4次,专题研讨忻州市县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同团原平市委共同研究拟定《原平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计划,分解改革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凝聚改革合力。同时,指导制定了《原平市团干部考核办法》《青少年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各项配套制度,为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配齐配强班子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团原平市委狠抓改革4个方面,10条措施落地,坚持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的全过程,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以破除“机关化”作风和“行政化”依赖为主要任务,以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基本目标,细化责任清单、压实改革责任,以行之有效的行动和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改革任务。
   其间,团原平市委实施“培力工程”,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实施 “夯基工程”,改革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运行机制;实施党建带团建“保障工程”,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
   结合团组织换届工作,原平市从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选配2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团市委副书记,从基层团委书记和青年人数较多的国企中选配了1名挂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吸纳派驻站所、乡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进入乡镇(街道)团组织,兼任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
   换届完成后,乡镇(街道)团委新增兼职团干部36人、村(社区)新增357人,18个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全部实现选优配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28.8岁,本科以上学历增加63%,年龄降下来、素质提上来、结构优起来。
  
  建立健全机制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团原平市委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制定《原平市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32所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实现团校全覆盖;以组建市直机关“青年突击队”为带动,推动各乡镇(街道)团(工)委普遍建立直属“突击队”,在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冲锋在前,为全市团员青年树立榜样。
   原平市将团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实行“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工作要求,建立了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部署考核、同步述职评议、同巡查整改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团教协作,建立团市委书记兼任市教科系统综合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团工委书记兼任团市委副书记的工作机制,深入推动全市团教协作和全团带队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年,团忻州市委在基层调研团工作亮出了新课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基层团组织要有新作为。忻州各级共青团组织将带领全市青年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坚定扛起重大使命,努力在服从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交好忻州青年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