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共青团晋城市委

872名实践学子知社情接地气增本领

  本报记者 李茹霞
  
   今年暑假,共青团晋城市委积极组织实施“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872名实践学子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过程中,知社情、接地气、增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青春力量。
  
  高标准夯实组织生活保障
  
   7月15日,晋城市委人才办、团晋城市委和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2022年 “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上岗启动仪式。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成立2022年晋城市“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总支的决定》。
   今年是团晋城市委“青春兴晋”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第五年,也是“青春兴晋”社会实践和“市校合作”实习实训一体推进的第二年,实践人数较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方面,团晋城市委联合晋城市委人才办为 “青春兴晋”提供组织支持,进行了高规格岗前培训,下发了社会实践配套服务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团晋城市委专门设立暑期实践指挥部,由团晋城市委相关部室负责人、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总支班子构成,负责“青春兴晋”活动的具体实施,指挥部的设置将组织支持和实践学子的自我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实践学子的主观能动性,使大家在实习实践中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夯实了活动的组织保障。与此同时,将实习实训和暑期实践一体推进,把向社区报到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情况纳入实践考核范围,切实落实了实践学子的生活保障。
  
  多维活动丰富实践生活
  
   为使广大暑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青年学子深入了解晋城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增强来晋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晋城市委人才办、团晋城市委、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实习实训、社会实践青年学生代表开展了“转型晋城”研学与专题宣讲交流活动。7月15日上午,来自72所高校,41个用人单位的110名实习实训、社会实践青年学生代表围绕晋城转型发展,分别走进国家煤层气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进行调研学习。
   7月30日,团晋城市委组织社会实践学子代表开展2022年暑期研学实践活动,此次研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开展了直播云研学,共有30所双一流院校近500名学子参加活动。大家先后来到沁水县土沃乡西文兴村柳氏民居、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杏则文旅康养小镇、南阳村红色文化康养旅游区,深入了解晋城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为引导和鼓励在外大学生积极主动回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8月9日,团晋城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和晋城一中共同举办“归巢学子话晋城”主题宣介对话会,以“学生关切、满足要求”为导向,倾听实践学子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最大程度搭好“连心桥”,留住“归乡燕”。
   团晋城市委还积极组织实践学子开展了包括座谈、研学、联谊、宣讲、成果展等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晋城的了解,提升了“青春兴晋”这一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为展示了暑期实践成果,真正提升实践成果的转化率,8月16日,团晋城市委联合晋城市委人才办组织召开2022年“青春兴晋”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成果评审会,对全市精选出的《蜂景这边独好——沁水县蜜蜂小镇产业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乡村振兴背景下县域红色旅游资源的发展研究——以阳城县为例》等8个实践报告进行公开评审。晋城市委人才专班负责人感慨:“通过评审展示的过程,看到了实践学子‘心里有火,眼中有光’,‘让晋城在炎热的夏季更多了一份青春的活力和力量’。”
   团晋城市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晋城市委将以“青春兴晋”暑期活动为基础,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搭建好在外学子与家乡沟通的桥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