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金秋畅游太原“乡”遇美好“村”光

  本报记者 任小芳
  
   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人民群众的出游热情持续升温。为满足群众的假期出游需求,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助企惠民、促进消费、振兴乡村,9月26日,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推出了两条秋季乡村旅游路线,邀请广大游客走进休闲农庄和美丽乡村,领略锦绣太原的美好秋日,体味丰收的喜悦,邂逅“醉”美秋天。
   这两条乡村游线路突出了秋季特点,以农事采摘、田园观光、民俗体验、亲子休闲等为主。
   路线一:清徐县绿源农庄—小店区华辰农耕园—晋源区花卉小镇—迎泽区森栖小镇—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
   太原市清徐县是全国葡萄四大产地之一,位于“葡萄”主产区——马峪乡境内的山西美绿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清徐县首家以葡萄产业为基础的农业企业,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醉美休闲农庄”,今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
   小店区华辰农耕园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张花村,景区建有水幕电影区、莲鱼混养垂钓区、生态水果采摘区、特色畜禽养殖区、珍稀树种繁育区等,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晋源区花卉小镇位于太原市晋源区东关村,小镇在围绕赏花、吃花、闻花、展花的基础上,丰富拓展以赏花休闲、婚庆度假、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美丽产业链”;以提炼植物精油香精和研发生产化妆品等为主的“芳香产业链”;以开发生产花蜜、花粉等产品和香草食品为主的“甜蜜产业链”;以种植观花经济作物及加工花卉色素为主的“色彩产业链”。
   迎泽区森栖小镇位于太原市迎泽区东山腹地,隐于群山丘陵之间,仿佛一座“世外桃源”,使人流连忘返。小镇旨在打造活化乡村,感知田园的城乡生活,为太原周边居民提供集 “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绿色康养”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位于太原市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青草坡乡村庄园系国家3A级景区,庄园与上安村浑然一体,相继被评为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山西省最美旅游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路线二: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娄烦县杜交曲镇下石家庄村—娄烦县石娄山—古交市狐爷山岩茶生态文化园—古交市和谐源林麝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娄烦县河北村位于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农家小院不但提供有农村特色的住宿环境,还提供美味可口的农家菜肴,食材取自村内的无公害生产地。河北村近年来陆续被评为 “太原市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山西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娄烦县杜交曲镇下石家庄村位于娄烦县城东南,依托山西省汾河水库水利风景名胜区资源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现建有东山生态园、怡心田园采摘园、汾河湾渔村农业示范点3个,乡之恋、在水一方等乡村客栈2个,乡村特色小院5个。
   娄烦县石娄山自然环境优美。石娄山庄位于娄烦县杜交曲镇常里岩村,台阶、外墙、围栏、廊柱等装饰和造型各有特色,窑洞依山势两层错落而建。山庄周围既有采摘园,又有游乐设施。
   古交市狐爷山岩茶生态文化园位于狐爷山脚下的古交市原相乡兆峰村,园中建有岩茶加工厂、岩茶种植园,配套有品茶室和餐饮设施。依托风景秀丽的狐爷山景区和独具特色的茶园景色,为都市人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理想去处。园区的游玩项目采取“参观+体验”的方式,突出了旅游中自然生态板块和岩茶文化的认知与运动健身板块的研学,意在观赏游玩的同时,增加游客的认知与体验。
   古交市和谐源林麝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林麝驯养繁殖基地,是集“行、观、学、论、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休闲观光教育体验园。园区建有林麝驯养繁殖基地、动物饲养喂养体验区、野生动物科普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旅游活动包括:林麝观赏、野生动物科普、农耕文化体验、传统石磨坊研学、麝香酒窖参观、窑洞民宿体验、四季桑园采摘、百味果园采摘游玩及林海植树计划等。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