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创新实践“旅游+多产业”全力讲好黄河故事

“立标打样”晋南城镇圈 为山西文旅发展赋能增彩

本报记者 李芸红 田璐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会促建、以会促变、以会促发展。三晋大地山川锦绣、人文荟萃,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得天独厚。表里山河、河东大地,成为旅游度假的胜地、投资兴业的热土。
   山西文旅业积极作为,近年来,将旅游发展大会、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办成了产业推进的大会,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通过走出一条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延续历史文脉,打造产业精品,讲好黄河故事,用创新实践为山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赋能增彩。
  
  建设晋南城镇圈提升区域竞争力
  
  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9月21日晚,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市开幕。夜幕下的解州关圣文化广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河东大地喜迎八方宾朋。
   作为旅发大会的重头戏,开幕式以华夏文明发展为脉络,通过“这里最早叫中国”“七彩盐池独为盬”“忠义仁勇数关公”“大河由此向东流”四个篇章,演绎发生在河东大地上的优美传说,呈现勤劳智慧的河东儿女繁衍生息、辛勤耕耘的生活劳动场景,充分体现运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文化。
   “为了迎接旅发大会,我的老家解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运城解州人党艳萍对记者说,“关帝庙景区的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周边环境大幅提升,还有关公故里旅游景区游客中心也精彩亮相。尤其是解州常平村平常街上,购买文创产品、品尝美味佳肴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来到解州了解关公文化、传承关公精神,推动了文旅融合,激发了消费活力,进一步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关公故里”。
   运城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传承根祖文化、池盐文化、德孝文化、关公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把文旅资源禀赋转变为产业发展财富,大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 “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要求,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升级提速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梯次培育龙头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互联网+旅游”,强力塑造“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文旅品牌。我们高度重视晋南城镇圈建设,努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坚持规划引领,支持晋南城镇圈与中部城市群紧密联动,与关中平原城市群携手同行,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晋南城镇圈已成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山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锚定“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
  
  9月22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运城市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文旅产业发展暂时遇到困难,但也正是做足内功、积蓄力量的重要时机。
   作为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运城市常平村平常街,已形成“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关公密室逃脱通过“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等多个关卡,让游客沉浸在角色中体验关公文化。如果走进国潮汉服体验馆,将会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别样的文化体验让游客乐此不疲。
   9月23日,备受瞩目的祭拜关公大典在盐湖区解州关帝庙关圣广场举行。关公文化源远流长,超越了时空、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界,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尊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金秋菊韵,花海有约”为主题的芮城菊花节将于9月28日至10月28日举办。今年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抢抓全省旅发大会在运城举办的历史性契机,围绕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持续推进永乐宫、圣天湖、印象风陵、西侯度等景区的提档升级,加快风陵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鼓励引导景区创新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供给,推出“10元游芮城”惠民活动,建设了圣天湖房车帐篷营地、大禹渡禹王台太空舱等文旅项目,进一步叫响“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
   林武指出,要把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大战略下来审视和把握,努力先行一步、抢先起跑。在产业转型上,重点要把资源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文旅产品多元业态融合,实现传统观光休闲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变。在数字转型上,重点要通过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推动实现文旅生产方式、体验方式、服务方式、治理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培育文旅行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在文旅相彰中努力讲好“黄河故事”
  
   心共黄河水,气同万里合。因为黄河,国内外朋友远道而来,共议大保护,共谋大发展,共襄大合作。位于晋南根祖旅游核心区的云丘山,拥有“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9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在这里举行。
   三天的会期,海内外嘉宾以“河·和·合”为主题,共话大河文明,共商黄河保护,共谋合作发展;专家学者们碰撞思想、激荡智慧,共同为“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描绘新的图景,推动大河文明绽放璀璨荣光。
   近年来,山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文化旅游示范带和“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动山西9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到2025年,‘黄河之魂在山西’文化旅游品牌在全国叫响,全社会形成传承和弘扬三晋黄河文化的浓厚氛围,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日前,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提供了新的指引和保障。
   大河奔流,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临汾乐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讲好“黄河故事”。在壶口瀑布唱一曲《黄河大合唱》、骑一次黄河毛驴,到洪洞大槐树喝一碗“还乡茶”、抄一份姓氏家训,去云丘山景区住一晚窑洞民宿、探秘万年冰洞,驻足乾坤湾陪爱人看一次黄河日落……一张张叫响全国的名片纷至沓来。
   目前,壶口瀑布、云丘山已成功创建5A级景区,加上沿汾的洪洞大槐树,在山西10个5A级景区中临汾独占3席。随着乾坤湾申报5A级景区,临汾未来将形成沿黄百公里内3个5A级景区、26个重点景区的组团景观,打造黄河文化世界级IP。
   “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尧都文化旅游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山西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持续打响了‘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成为擦亮山西黄河文化品牌的靓丽名片。”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
   今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实施品牌塑造、产品线路创新、产业集群建设、重大活动促进、康养休闲带动、服务功能提升“六大行动”,大力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积极发展自驾游、黄河水上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强化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黄河文化康养小镇,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王爱琴表示,要将坚持把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集中推动承办地上大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立标打样”引领全省旅游产业竞相发展、整体提升。
   微评: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文化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等,山西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了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建设。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着眼更好地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让三晋大地壮美的自然景观更富神韵、厚重的历史文化尽显魅力。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