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形成“勤泉经验”为乡村振兴凝聚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李茹霞
  
   位于陵川县夺火乡南部10公里处的勤泉村,曾是典型的“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无收入”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勤泉村依托清凉绿色、天然氧吧、原始古朴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群众的小农思维、干部的不懂经营,限制了村庄进一步发展的步伐。
   去年6月,共青团晋城市委入驻勤泉村后,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为勤泉村量身制定“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工作机制,总结形成独具特色的“勤泉经验”,切实推动脱贫成果扎实巩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
   勤泉村坚持采取“党建+”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勤泉e家服务号等线上线下宣传服务平台,建成晋城市首个青年企业家协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深度挖掘本土人才资源,成立了党员和村民代表队伍、勤泉村农产品合作社、勤泉村民宿经营者协会、勤泉村发展委员会、发展顾问队伍 (青企协、有机农业协会、创客协会、营养师协会、乡村贤人等)五支队伍,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相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由于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勤泉村的农产品往往是“低价贱卖”,群众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为摆脱这一困境,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通过外出学习征询顾客和市场的意见,决定走“小而精”的产品路线。建立了村级农特产品目录,将梨、核桃、蜂蜜、木耳等农特产品收录在内,注册了商标、美化了包装、统一了价格、打通了渠道,勤泉村“特优”农业产业不断壮大。与此同时,打造了晋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工作联络站网络,通过“农产品+文旅康民宿”线下产品销售和网站线上以销定产 “双轮驱动”的模式,彻底解决了农产品“无人问津”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用智慧、真情、实干,解决了土特产品生产销售、农家乐民宿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增收、村务管理和村级事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集体利益与群众利益的有效联结和利益双赢、乡村振兴与乡村管理的同步发展,为实现 “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探索出了“勤泉智慧”。
   勤泉村有诗化的自然环境,如今漫步在勤泉村这个天然氧吧,无疑是一种浪漫与享受,驻村工作队规划设计了一条9公里长的原生态土路步道、一条风景秀美的10公里长的乡间公路步道,一条集原生态土路步道、乡间公路步道、登山步道为一体的15公里长的综合步道。致力于建设零污染永续农耕、水上游乐、露营打卡、乡野美食、氧吧民宿、儿童无动力乐园、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等项目。
   在实践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的“勤泉经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的肯定,勤泉村驻村工作队也参加了晋城市驻村帮扶典型交流发言,典型经验将在晋城全市大力推广。接下来,团晋城市委将以总结形成的“勤泉经验”为基础,不断扩大典型引领,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