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夯基础奋力开创基层团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李云霞
  
   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真正使基层活跃起来,始终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运城市共青团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始终坚持按照新时代党对团的工作的新要求抓好基层团的阵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筑牢团的基层基础,奋力开创运城市团的基层建设新局面。
  
  团的建设实现全覆盖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助力运城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是团运城市委始终牢牢把握和坚持的主线。
   2017年,运城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立足运城市实际,提出了实施“三个发展计划”的重要抓手。团运城市委围绕“三个发展计划”,把“龙虎榜企业团组织全覆盖”作为全市共青团系统向市委立下的军令状,要用一年时间实现全市企业团组织全覆盖。
   2018年,团运城市委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全市龙虎榜企业团组织现状,进行分类施策、合力推动,圆满完成了全市86家龙虎榜企业团组织全覆盖任务,树立了山西建龙、大运集团、中车永济、山西亚宝四个企业团建示范点,组建了龙虎榜企业青年突击队,为增强企业青年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同年11月,团运城市委在大运集团开展了“龙虎榜企业团建”学习交流活动,提出了运城企业团组织建设工作新的目标任务,把2019年作为 “企业团建提升年”,通过企业青年学习大比拼、技能大提升、经验大分享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在服务企业增产增效、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上发挥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运城籍在外青年有了家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2018年以来,团运城市委着眼于运城籍在外优秀青年众多的优势,按照“建纽带、强服务、聚人才”的工作思路,以驻外团工委建设为抓手,先后在北京、重庆、上海、西安成立了4个驻外团工委,各县(市、区)团委成立15个驻外团工委,充分发挥了一线城市运籍人才多、辐射带动强的效应,搭建了一条运城籍在外青年与共青团密切联系、与家乡发展密切联系的纽带。
   驻外团组织建立后,团运城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责,召开了5次运城籍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开展了多场在外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大力宣传政策信息、密切关注青年动态、积极服务青年需求。同时,积极发挥驻京团工委的桥梁作用,加大运城青年人才库建设工作,建立了100余人的运城籍博士生、硕士生在外青年人才库。
   从2019年开始,团运城市委进一步加快驻外团工委建设步伐,按照“组织力强、覆盖面广、服务高效”的工作思路,努力为运城籍在外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亲情服务和法律维权等服务,努力当好广大在外青年服务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员和联络员,形成以乡情、亲情为纽带的驻外团工委建设新模式。
   团的基层建设永远在路上。团运城市委将继续牢固树立“狠抓基层、大抓基层”的工作理念,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坚决打赢团的基层建设这场攻坚战,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代河东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开创运城共青团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