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云”育人 这场新生教育别开生面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喜迎2022级本硕博共1060名新生。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到校报到后就进入3天的静态管理。学院因势利导,化 “疫”为机,充分利用网络,开启“云端”育人新模式,多措并举开展新生教育。
  
  邀请硕博学长来交流
  
   “心语平话”辅导员工作室为461名研究生新同学举行了“研途有你”主题班会,邀请学院副院长李杰和新同学通过线上进行亲切交流。李杰对 “研究在中北”所面临的学习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娓娓道来,希望研究生们主动进入研究的新赛道,跑出属于自己最好的成绩。
   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瑞平以自己从硕士到博士的求学生涯与新生们进行分享,勉励同学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生活在中北”。研究生会的干部们对学院大家庭作了介绍,并表达了要全心全意做好研究生服务的决心。
  
  两个宣讲启蒙思想
  
   学院党委书记郝晓剑带来的《喜迎二十大,共赴新征程》新生入党启蒙宣讲会,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新生内心,为青年学子系好思想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寒泉驿”素质拓展平台的指导教师李秀源对格物雅院、竞知行院、博远天院、蒹葭美院四大书院的介绍吸引了莘莘学子。
   两场宣讲结束后,新生主动开始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写书院兴趣小组策划书,充分释放天性和兴趣,寻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专业认知教育“开启学涯”
  
   在3天的静态管理期间,学院将专业认知教育前置,精心为599名本科生准备了3场专业认知教育,让本科生在入学之初就树立强烈的专业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王红亮、刘文耀、崔建功3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测控技术与仪器和智能感知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进行了专业入门介绍。浓浓的专业氛围让新生们受到熏陶,在内心埋下专业认知的种子。3位专业负责人还主动挖掘专业教育中的思政元素,鼓励新同学踏踏实实迈好求学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