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近7万盆菊花扮靓晋祠秋色

  本报记者 田璐 陈彤
  
   以花为媒,祝福国泰民安;以菊装点,晋祠秋色独具韵味。9月27日,太原晋祠公园成了花的海洋。以“盛世菊韵·文物赋彩·锦绣太原”为主题的“第十九届晋祠菊花文化节”在晋祠园林中心晋文公祠前广场启幕。44组艺菊、近7万盆的花量,将菊花文化、锦绣太原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为市民和游客展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文物遗存。
   此次活动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园林中心)承办,展区主会场设在晋文公祠广场,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设 “普天同庆”“盛世菊韵 文物赋彩”“精品荟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吉祥太平”“龙腾盛世”“菊映晋祠美”8个大型花坛,采用花带、花境、花坛装饰各景点,总计用花近7万盆、艺菊44组,其中品种菊5500盆、草花6.5万余盆,特色品种有七彩菊、炫彩菊、金背大红、金龙腾云、白毛刺、古刹金刚等百余种。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表示,在晋祠公园举办菊花文化节,旨在借菊花的绰约风姿搭平台,宣介晋祠璀璨的历史,突出时代文化主题,展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文物遗存,将菊花文化和锦绣太原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让文物“活”起来、菊花“舞”起来。
   目前,晋祠公园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晋祠菊花文化节活动。此次文化节将持续到10月10日。其间,还将开展传统戏曲、广场舞、太极操、非遗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和谐典雅的节日氛围,通过展示丰富厚重的三晋历史文化,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