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晋城积极构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本报记者 毛明辉
  
   9月26日,记者从晋城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晋城市市校合作技术交易登记40余笔,完成交易2000余万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呈现高歌猛进势头。
   晋城市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发展多层次科技资本市场,扣环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积极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转化平台。
  
  政策支撑 高位推进
  
   在政策支持上,晋城市制定《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措施 (试行)》,从科研项目配套、科研平台培育、创业投融资支持、特事特办引才等方面予以支撑。
   晋城市规定,对校企承担的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按国家、省实际拨付经费的20%和10%配套支持。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科技项目,最高给予1:1配套支持。对校企共建的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按照国家级、省级标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建设补助。
   对高层次人才投资创办企业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先提供土地,并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贴和最高500万元的人才项目综合支持。
   对引进的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前景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团队,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经评审认定后,5年内分批分期给予用人主体最高1亿元人才专项综合支持。
  
  落地生根 获得实效
  
   据统计,2022年晋城全市高新领域在研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其中,市校合作项目26项,占在研计划项目总数65%。
   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实施省重大专项“深部煤层气多煤层水平井共采技术研究”,获得省级科研资金800万元资助。
   山西金鼎高宝钻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北大学实施中央引导地方计划“矿用超高强韧钻杆研发与应用”,获得中央引导地方资金90万元资助。
   在晋城市构建的市场化、专业化转化平台的运作下,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呈现出井喷势头。山西中渤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千吨级/年微细粒低品质资源强化分离提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交易金额325万元。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开展 “钻车钻孔随钻监测智能化技术开发”,交易金额15万元。
   为进一步搞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晋城市把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各县(市、区)差异化考核指标,指导推动各县(市、区)聚焦全市“1+5”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据悉,晋城市年终将根据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数以及与省内外高校合作情况等对各县(市、区)进行打分排名,切实促进转化工作落地生根,获得实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