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怀仁市检察院用心用情打造矛盾“终点站”

  本报记者 庞勇 通讯员 朱德强
  
   9月27日,记者从怀仁市检察院获悉,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合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预防、减少、化解矛盾纠纷的检察工作品牌,真心实意出实招、想办法、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悉,该院积极探索开展上门听证,以高效简捷为原则,简化听证流程,邀请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共同参与,以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将法理讲透,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为尽早化解矛盾,该院深入贯彻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坚持领导包案,通过检察长包案办理,召开公开听证会,耐心听取当事人诉求和理由,充分释法说理,最终消除信访申诉人心中的“法结”。
   在办案实践中,该院还坚持“救助发放+走访代表”,对符合司法救助的案件被害人及时进行救助,依法及时向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并主动走访当地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怀仁市检察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救助金4.6万元,开展简易听证2次,上门听证2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同时,以走基层访代表为契机,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促进自身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办案方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感。

ooter" style="t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