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破获“4·29”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

  本报记者 李睿
  
   日前,记者从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了解到,该局已经成功破获“4·29”山西省公安厅督办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一举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犯罪嫌疑人6名,查处相关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28起,查扣非法烟花爆竹98箱。
   据介绍,今年2月,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潞城区潞华街道古南关社区张某保经营的门市存放有大量烟花爆竹。针对这一线索,2月9日下午,分局治安大队及时组织专门警力对该门市及张某保居住的院落进行突击搜查,当场查获各类烟花爆竹98箱,零散烟花爆竹若干。
   经过讯问,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将涉案人员李某明、王某群、李某冰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黎某树到案后,拒不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工作,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狡辩,企图逃避罪责。
   2022年5月7日,根据长治市公安局指定管辖决定,由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将张某保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危险作业案、李某明运输和买卖烟花爆竹危险作业案、王某群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及李某冰、葛某林、黎某树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串并为“4·29”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并上报省公安厅确定省督案件进行专案侦办。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专案组办案民警远赴这批烟花爆竹来源地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进行调查取证,查清了黎某树在无任何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情况下买卖传统烟花爆竹的犯罪事实。黎某树从一开始的狡辩变为配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至此,“4·29”专案全面告破。
   目前,该案张某保、李某明、王某群、李某冰、黎某树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