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8日

心怀梦想和使命与时代并肩前行

■本报编辑部
  世界很大,劳动者很美。他们力尽所及,在平凡岗位坚守,也在高危行业涉险,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绽放着自己的青春,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唱响着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清晨,当一张张报纸飘着油墨清香,走进万千读者的床头桌旁,傍晚,当一缕缕电波把一则则信息,播洒在远近城乡的大街小巷,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会涌上我们的胸膛。
   我们,是记者!也是万千大众中普通的一簇劳动人群。
   11月8日,踏着初冬节拍如期而至,记者节伴着微微寒意款款而来。这是全国数十万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记者是什么?记者,是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改造者,更是时代的瞭望者。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的记者义无反顾穿梭在枪林弹雨当中,用鲜血和生命记录民族解放的壮丽篇章;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的记者不辞劳顿,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时代的变幻交响;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的记者不甘人后,走在时代的前列,见证了时代大潮的慷慨激昂。
   时光更替,岁月回响。几十年间,几代新闻工作者前仆后继,在新闻阵地上勇往直前,鞠躬尽瘁。有多少记者从一头青丝熬到满头雪霜,有多少编辑在案头灯下熬得心累身伤,更有多少同仁殚精竭虑,倒在自己敬之爱之的工作岗位上!
   有多少记者,宣传了数以万计的楷模俊杰,自己却大音无声;有多少编辑,弘扬了浩如烟海的丰功伟绩,自己则默默无名。
   新闻工作者,就像穿梭的蜜蜂,顶烈日、冒严寒、下基层、走农村,从四面八方的原野中采撷花粉,又一点一滴酿造生活的芬芳。靠赤胆忠心,凭凌云健笔,描绘着祖国发展的宏伟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我们广大的新闻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初心不忘,记录着伟大时代,凯歌频奏,凝聚着奋进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直面问题,积极发声,有效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深入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到连续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主题宣传;从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反腐倡廉到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的新闻报道有力地彰显了“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保持了舆论场内的风清气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我们的主流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时代的精彩画卷,高声唱响民族复兴的奋进凯歌。
   同时,十年间,我们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也积极应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响应号召,积极创新,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大力推动融合发展。一篇篇报道、一段段直播、一张张图片,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在与日俱增。
   十年来,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无愧使命!十年来,我们的媒体人步履坚定无愧时代!
   又是一年春好处,风物长宜放眼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又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任务需要新的担当。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高速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正在彻底革新媒介形态、重构传媒业态。世界正在进入人人皆媒、万物亦媒、人机合一、共同进化的智媒时代,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媒介化社会正在到来。
   媒体人正站在现在与未来的交汇点,业界变化日新月异,时代气象云蒸霞蔚,我们必须以枕戈待旦的紧迫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去奋力谱写新时代新业态下壮美的青春诗篇。
   坚持与时代同频,必然推动我们与时代共进。
   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们将一如既往,讲述时代好故事、传播时代好声音;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们要开窍启智,创作更美好的作品讴歌伟大时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新时代最响亮的音符,也是我们新时代媒体人的梦想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奋斗成就幸福、幸福源自奋斗。
   与时代同频共振奋斗、与国家同心同向奋斗,是我们新时代媒体人最大的幸福,也是最大的幸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