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24日
疫情之下

互联网发展迎来

  “双11”各大电商总成交额达7000亿元;3亿人在新春复工期间开启在线办公模式;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超3.8亿……正是由于互联网的存在,让人们曾经认为是不可能的事变成现实。然而,由互联网衍生出的一系列“互联网+”技术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出了隐私安全等新挑战。
   疫情之下,电商网购、在线文娱等“宅经济”迅速崛起,其中网络购物等数字消费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内循环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曙光。在今年 “双11”期间,直播电商成为最亮眼的特色。疫情期间,直播电商行业在中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据新经济领域市场调研机构艾媒咨询预计,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是去年的两倍多,约占中国网络零售规模的8.7%。5G网络时代会在消除卡顿、增强画质等方面为直播行业刷新用户体验。
   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在疫情期间也不断涌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应用,在中国用户规模分别达3.81亿和1.99亿。远程工作和在线教育等应用在疫情中既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为助力复工复课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后,中国倡导“停课不停学”,整合政府、学校、教育企业机构等平台和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全国大中小学生实现在线居家学习。
   新冠疫情使在线办公流行起来,用户快速激增,但很多企业并未做好相关准备,导致网络攻击有机可乘。与此同时,网络谣言等存在已久的全球性问题,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病毒一般不断变异,其手段与危害都在升级。疫情暴发初期网上相关谣言层出不穷,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甚至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信息疫情”。
   但问题亦是机遇。当下有关疫情的网络谣言问题也倒逼各国政府及互联网平台不断升级对策。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新旧挑战,只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才能为网络安全织密防护网。 据新华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