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2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受表彰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勉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希望与鞭策,催人奋进;肯定与激励,鼓舞人心。赴京接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珍惜荣誉,立足本职,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共同唱响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劳动者之歌。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接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有的来自工厂车间,有的来自田间地头,有的深耕专业领域,有的攻关技术难题,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
   从松花江铁路大桥到毛乌素沙漠隧道,从黄土高原的隧道现场到白雪皑皑的青藏铁路工地,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测量队队长刘军华背着测量仪器一走就是26年,以山川之经纬刻写精密人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刘军华深刻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正含义,他说,作为一名在基层成长起来的劳动模范,有责任和义务把新时代的劳模精神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重托和厚爱。
   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一肩挑四担,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在大山深处树立起一座合格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丰碑。“为病人服务是一个医者必须做的,为教育后代付出是为人师表的品德传承,为群众付出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人民领头雁应尽的责任。”刘桂珍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荣誉,立足岗位,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模范标兵。
   在抗击疫情中,无数劳动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爱斌带领新冠危重症救治团队历经鏖战,实现了省委提出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双零”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关怀让赵爱斌倍感温暖,他说,基层医务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嘱托,持之以恒地弘扬劳模精神,在自己平凡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劳动和创造,是对广大劳动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村医生贺星龙表示,要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做,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下转02版)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