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04日

推开故宫轻掩的朱门 刹那花开

  钟华,著名珠宝设计师、艺术家,故宫文化珠宝首席设计师。当同龄孩子都在苦读数理化的时候,这个任性的女孩却把书包扔在一边,练习画画。其他同学大学毕业工作了,她买了一张机票,去英国圣马丁学院读服装设计。读了两个月,她跟老师说,不喜欢服装,改行当了首饰设计师。谁知道,这一改行,倒是改出了名堂。
  
  年轻时觉得世界是那张小小的机票
  
   对于喜爱画画的女孩来说,设计师是一个神圣的工作。大学四年学习服装设计,钟华觉得似乎还不能完成她设计师的梦想,于是,萌生了出国深造的念头。当时,最好的设计师摇篮当属圣马丁学院。钟华一分钟犹豫都没有,只身一人到英国,开始了她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岁月。
   第一次出国的钟华,对什么都感觉是新鲜的。大英博物馆里那些凝聚了人类顶级艺术智慧的作品,常常让她流连忘返,沉醉而不能自拔。印在她基因里的艺术细胞开始萌动,无限的创造力开始涌动。而此时,她冷静地捋了捋,发现国内的服装设计师已经很多,但首饰设计师却还没有站到世界前沿位置上来。回顾了自己的学习之路后,读了两个月服装设计的她,当即找到导师提出要转读首饰设计。
   导师中肯地告诉她:如果转专业,因为前面缺少的专业课和专业训练,毕业肯定要延迟的。另外,首饰设计和服装设计不同,还要学习材料课程,这对于钟华来说是另一道门槛。钟华没有放弃,除了听课、做设计,还在宿舍里自己鼓捣金属材料。一次,不知怎么搞的,材料试验中居然爆炸,吓得同寝室的女伴惊呼不已。
   一路磕磕绊绊,但钟华走得很坚决。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无论是天上的云、远处的山,还是街头的艺人、草地上的鲜花,都被她炼化成设计灵感,让她的作品有一种规则里极度的张扬。终于,怀着当设计师的美好梦想,钟华毕业了。但是,现实世界却告诉她,这门技术似乎不能养活她。
  
  后来才发现那扇朱门后面藏着世界
  
    现实似乎永远比理想骨感。钟华毕业后,发现靠设计的收益居然养不活自己。为了继续艺术梦想,她选择去当高校教师。两年后,辞职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为首饰企业做设计。她先后跟老凤翔、周大福等知名企业合作,设计了很多作品。企业需要挑选送去参加比赛的作品时,常会选择她的设计。而钟华也不负众望,为这些企业搬回了一座座奖杯。
   2015年,故宫开始进行文创开发,想在珠宝首饰领域找一家知名企业合作,选择了曾帮他们赢过大奖的钟华。此时,钟华还不知道,幸运女神已经为她推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钟华用她国际化的视野和充满灵感的艺术语言,很快打动了故宫的项目小组,后来,她主刀设计的首饰大卖超过一万件。钟华在说到这个数字时语气淡淡的,像在讲别人的事。对于她来说,最向往的是,当她有设计灵感,需要参考故宫那些绝世珍藏的时候,故宫的老师傅会为她打开一扇扇紧闭的朱门,把那些难得一见甚至密不示人的藏品给她欣赏。而开门的“爷爷”们(钟华喜欢这样称呼故宫工作的长者),也常常会把那些珍藏的来龙去脉、工艺特点等,毫无保留地讲给她听,其中很多还是“爷爷”们自己的研究成果。
   这个时候,钟华就像回到了大学校园里,听博士生导师授课,而那些教具,都是人类千年文明的结晶。她说,她特别喜欢这样的时候,每次进去,她都能盘桓半天甚至一天,每次进去,都像是上了一个学期的中国传统文化大课。钟华没有感到,故宫的每一课,都深深地影响了她的艺术审美,给了她最好的艺术灵感。
  
  过去和未来都在她巧夺天工的设计里
  
    从《御花园》,到《盛夏果实》,再到《璎珞》,钟华已经完成了她的华丽转身。钟华是幸运的,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给了她的作品以任何一个西方大师都不会有的印记。她的《御花园》,仅用鸟儿和树枝,便将中国皇家园林的那种大气和精致相结合的特殊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璎珞》更是将中国传统的丝线编织纹理用黄金表达了出来;《金猴傲戏》则借鉴了晚清时流行的圆形眼镜造型,两只线条简洁的猴让溥仪的眼镜霎时有了现代感。
   她从故宫的朱门里拼命地汲取着养料,将故宫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一次次地与其他艺术相结合,爆出耀眼的火花。她设计的西藏系列饰品,依然有着浓重的紫禁城风格,但那闪耀着火焰的太阳、牦牛,还有穿藏袍的舞者,使得这套饰品有了少数民族特有的风味。大英博物馆那只著名的金龟子也被钟华用到了设计里,不过,在钟华手中,这只金龟子可是穿着红色坎肩的,让人想起穿着长衫马褂的中国人。
   钟华是首饰设计师,但她却并不安分,在她的作品中,除了有首饰,还有杯子等。设计领域的跨界,没有影响她一贯的风格,不同的作品,都深深地打上了中国的烙印,一眼就可以认出,它的作者是钟华。
  
  对话钟华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你最近在做的设计,亮点在哪里?
   钟华:“璎珞·比翼鸟”系列,比翼鸟是镜花缘中的上古神兽。我把比翼鸟与敦煌壁画中的璎珞相结合,主件把比翼鸟的形态嵌入璎珞牌中,既保留比翼鸟原本的优雅飞翔之姿,又使边角圆润易于日常佩戴。金属部分运用了仿花丝镶嵌工艺的云边处理,六朵祥云纹围绕太阳形态的金属边框,内底衬一整片能散发出五色幻彩的圆形珍珠母贝,象征着神话中比翼鸟出现时的五彩祥云。再于其上镶嵌展翅飞翔的比翼鸟,鸟身的每片羽毛都分毫毕现,充满匠心打造的细节,头部旁边有一颗闪烁的锆石代表着紫微星。这样一幅充满东方意境的画面,在这方寸之中展现。
    据《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