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2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太原平民中学——

将红色种子撒向中华大地
  庭院深深,满眼是激荡的青春。1月20日,走进位于省城新民北街的太原平民中学,校史馆里的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讲述,把记者一下拉回到了百年前的情景之中。
   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为古老的中国送来了进步的思想主张。1922年初春,62位山西籍北大学子在国立北京大学礼堂共同发起教育救国、返乡兴教的倡议。秋天甫至,山西第一所男女同校、首聘女教师、由蔡元培先生亲自题写校名的太原平民中学校便宣告诞生,一大批知名高校的毕业生成为教员,可谓人才济济,精英荟萃。从此,三晋大地上崛起一个提倡新思想、新文化、新作风,培养革命人才的重要基地。
   建校发起人之一的郭树帜,1919年8月就在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参与创立了《平民》周刊。1921年5月,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省立一中诞生,他是第一批8名团员之一,后经山西党团组织创始人高君宇介绍前往北京,在北大预科学习期间参与了平民中学的筹备工作。
   还有一位发起人名叫田培业,赴美留学后回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航空专业技术人才。他于1934年至1935年间,以总工程师的身份,主持设计的“爪哇”号飞机,从设计到制造,完全由国人合力完成,成为当时中国有限的工业能力下所能制造出的最大飞机。
   “创立伊始,学校就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把培育进步青年、造就革命干部作为学校创办的起点。”太原平民中学党支部书记辛晓宏介绍道,“当时,学校聘请了张聘珍、常苏民、董文立、李选青、冯伴琴、常风等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教师任教。他们利用这一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马列主义秘密教育,培养进步青年,为我党培养输送了大批进步青年学生。”
   1923年9月,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委的组织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私立太原平民中学校支部成立。此后,平中团支部组织学生先后参与了1924年至1925年太原各大、中学校开展的以“反对封建制度”为内容的学潮以及1925年5月的“反房税斗争”。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平中团支部参与了“沪案后援会”以及1926年7月榆次晋华纺纱厂的工人大罢工等。
   1924年5月,山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成立,高君宇利用他与山西国民党负责人、太原平民中学发起人韩克温等人是山西同乡、北京大学同学的关系,进行了在山西实现国共合作的谈判。
   经过高君宇的努力,双方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即双方共同派人组成“国民党山西省党部筹备委员会”,为国共双方在山西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从众多校友的回忆录中,记者翻看到的是学子们一行行铿锵有力的语句,一幕幕铁血丹心的情景——
   1924年,太原平民中学学子、平中共青团组织成员之一的曹汝谦,担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铁甲车队政治教官,1929年秋,受党派遣到河南卫辉县做兵运工作。其间,他恢复党组织,武装“千民会”,成立河南义勇军,使部队扩大到500多人。
   1925年6月,郭树棠等创办《晋声》杂志,揭发帝国主义侵华之残暴史实,对学生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次年改为《民生》半月刊,继续为爱国者发声;九一八事变后,学校组织学生接受军事训练,每日出操一小时,准备成立抗日学生军。
   张兆祥参加了牺盟会的工作,被捕后,敌人对他软硬兼施,但始终动摇不了他坚强的革命意志。在狱中,他曾先后5次用纸烟盒给党组织和战友们写信,表示誓死不降的坚强决心。在给战友们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肉渣血斑,溅遍了我的全身,但我不知道什么是怕苦、畏惧、犹豫和妥协。我活要活得排场!死也要死得排场!”
   “很多学子正是因为在就读期间阅读了先进书籍或受到革命力量的感召,在升入大学或进入社会后,迅速投奔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各类组织和战斗队伍,赵军、张云、王立岗、贾玉慈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分子,如红色种子般播撒向了中华大地。”
   走进陈列着丰富史料的校史馆,辛晓宏感慨万千,她说:“1924年以来,有55名学子先后考入黄埔军校,有6名学生考上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他们勇赴前线,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无畏,铁骨铮铮,无一人投敌变节,这是教育的成功,更是我们学校和国人的骄傲。”
   1937年7月,全民族抗战爆发,烽烟四起,省城沦陷,日寇铁骑践踏着汾水两岸,美丽的校园变成一片废墟。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被迫南迁。1937年9月,由太原迁移至徐沟县城隍庙继续上课,11月又迁移到运城、临汾继续办学,1938年初,迁移至陕西西安。
   平民中学在辗转飘零中几度艰难复校,直到1995年1月重回太原。
   路越走越远,但却更加坚定了师生们教育救国的信念。犹记文瀛湖畔的歌声,那是常苏民老师谱写的战斗音符;忘不了校园内外的演出,那是张武成校长编排的救亡话剧;曾记得课堂上下的互动,那是师生们同仇敌忾的呐喊,是这些绵延不绝的熏陶,让广大进步青年得到了良好的教育。
   平民中学学子、陆军第十四集团军原副军长王立岗在回忆录中写道:回忆当年,我的母校对我的启蒙教育,对我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奠定我从事革命工作的基础与动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作用,把红色种子播撒到年轻人的心田。”太原平民中学校长王军介绍说,近年来,平民中学依托校史传承,大力开展思政教育进课堂,实现了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老师与学生、专业课与思政课的沟通交流,构建起了思政育人的多元渠道。与此同时,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结合校史传承开展的“惜别童年,迈向青春”全省示范退队入团仪式,已经作为团中央退队入团经典模式向全国推广。
   “呼吸新导,民力乃彰;精神之府,平民之光”“这一面旗帜让热血沸腾,这一个理想伴青春同行”,从老校歌的热望,到新校歌的铿锵,近百年来,太原平民中学不断孕育着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据《山西日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