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6月11日
围绕“14+N”个重点产业和领域 针对3个关键环节攻关

“十四五”山西多点发力打赢新技术攻坚战

  本报记者 孟绍毅
  
   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主题是新技术专项规划。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孙宏斌,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李宏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成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研究员张彩云,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新技术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14+N”个重点产业和领域
  
   “《规划》围绕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碳基新材料等 ‘14+N’个重点产业和领域,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3个关键环节进行攻关的一体化设计、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产学研一体化部署。”张克军说。
   据介绍,《规划》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加快现有成熟新技术产业化,加速推动新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大力推动研发阶段的新技术进入小试、中试,围绕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智能采掘国产化体系项目等,加快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小试和中试基地。
   加大科研攻坚阶段的新技术研发力度,加大科研要素保障力度,加快推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引力波、薄膜电子器件等科研项目的研发进度。
   聚焦深空深海、生物医药、AI等前沿战略领域,在国家战略中体现山西作为、确立山西地位。
   加快推动我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及相关企业合作的技术项目取得突破,推动新材料、信创、大数据等领域新技术在山西科研攻关、转化落地。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核心龙头企业发展一批新技术。“比如,围绕信息存储产业链,依托大地紫晶公司全力突破新一代全息光存储等关键技术;在农产品深加工领域,依托蓝顿旭美公司加速拓展薯类深加工技术等。”张克军说。
   依托筹建中的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引力波大科学装置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衍生一批新技术需求或科研方向。
  
  全面支撑引领“双碳”战略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山西‘十四五’新技术规划全面支撑引领‘双碳’战略,具有紧迫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操性、务实性的鲜明特点。”孙宏斌说。
   “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山西省作为传统能源大省,规划紧密围绕“双碳”目标,部署了一系列科研任务。《规划》对新能源创新链进行了精心而系统的谋划。“例如,新能源材料领域,有储能新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电极材料;新能源装备领域,有光伏、风电、生物质、储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网络领域,有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部署。”孙宏斌说。
   《规划》专门提出研究碳基新材料技术,化燃料为材料;深化研究非常规天然气技术,重点攻关“三气共采”、深部煤层气勘探开发、多煤层合采以及煤层气分级利用等;深化研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发展安全绿色开发与资源化利用、高效燃烧与低碳智能发电、煤炭分级转化与多元产品开发等技术;深化节能环保技术,重点研究各类节能技术等。
   “《规划》特别强调‘一流’人才是关键。‘双碳’目标对于我省是重大挑战,亟需汇聚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一流人才队伍,服务于我省的能源革命。”孙宏斌说。
  
  专节编制现代农业科技发展
  
   “《规划》围绕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技术,设计了‘一个目标’、‘八个重大任务’和‘三图一清单’。”李宏全介绍说。
   其中,“一个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实现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机旱作、功能农业等原始创新成果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在现代农业重大基础理论、前沿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建设好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农业创新平台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基地,培养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显著提升,建成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八个重大任务”是:现代种业创新、旱作技术创新、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农产品深加工、强化平台支撑、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八个方面的重大任务,每项任务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
   “三图一清单”是: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区域分布图,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链图,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路线图,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新技术项目清单。
  
  打造中西部“碳谷”
  
   “在碳基新材料领域,我省拥有深厚的研发积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特色的资源禀赋。我省‘十四五’规划聚焦碳纤维、特种石墨、石墨烯和专用功能炭等重点和特色领域,开展共性关键科学和成套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形成山西材料+系统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努力破解碳基新材料领域关键品种的‘卡脖子’难题。”陈成猛说。
   据陈成猛介绍,规划集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开发于一体,着力打通碳基新材料从实验室、中试向产业化的发展通路,努力将山西在碳基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按照省委提出 “努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省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的思路,我省将规划统筹研发布局和平台资源,组建高水平研发攻关创新团队,启动建设碳基新材料山西省实验室,推动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推进碳基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创新。通过营造多方协同、利益共享、良性互动的创新生态圈,实现材料设计、工艺开发、装备研制和应用推广的集群式突破。重点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打造中西部“碳谷”。
  
  “9-3-20”布局半导体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要抓住半导体产业大发展机遇,做大二代半导体、做强三代半导体、抢滩四代半导体,规划了半导体产业‘9-3-20’发展布局。”张彩云说。
   “9个创新平台”:在国防科技工业微组装技术创新中心、电子动态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半导体技术创新平台基础上,着力打造半导体器件与系统山西实验室、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等9个国内一流的半导体产业高端创新平台,力争在半导体领域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和弯道超车。
   “3大技术领域”:在现有国际领先SiC单晶材料制备技术、国内领先半导体封装关键设备研发技术基础上,持续开展半导体新材料、芯片及器件、半导体制造装备3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布局三代半导体材料、碳电子材料等产业技术领域,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20个人才团队”:积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组建光刻机用激光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等20个半导体产业高水平人才团队,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战略科技力量。
   “到2025年,力争举全省之力,创建半导体产业一流生态环境,提升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建设中国电科 (山西)电子信息产业园、忻州市半导体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占据半导体技术中高端,成为半导体产业链关键环,打造山西品牌,助力山西进入半导体技术创新领域的国家级领先方阵。”张彩云说。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