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8日
19年成长变化 19年发展壮大 19年优质服务

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初心和使命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冉涌 田晓君 文/图
  
   2021年7月21日,一场暴雨突如其来,倾盆而下,降雨量瞬间达50毫米,太原市13条街道低洼处被淹,太原供电公司按照市政府要求,应急调拨发电机,帮助泵站抽水。危急关头,该公司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急出动,冲锋在抗洪排涝前线,保障城市平安度汛。
   太原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共产党员号”。19年成长变化,这支队伍从当初业务单一、人员单薄的抢修队伍,蜕变为技术一流、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专业队伍;19年发展壮大,这支队伍服务范围覆盖太原市六区三县一市,成为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客户可靠用电的“先锋队”。
  
  队员:8到382
  
   2002年是太原市率先发展的起步之年,市政府提出了“建成中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目标,政府、企业、社区等一同发力,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在城市发展背景下,2002年8月,太原供电公司持续深化和延伸优质服务工作,在南城和北城两个城区支公司组建“共产党员号”电力抢修服务车,由思想觉悟高、爱岗敬业的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他们穿街入巷,为居民和企业解决用电问题。
   “‘共产党员号’只有8名同志,分成两组,每组两人,24小时轮流值班。到了夏季用电高峰,用电故障多时,我们谁也不休息,全部上阵。但毕竟分身乏术,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故障排除。看到用户期盼来电的眼神,心里还是非常愧疚。”时任北城“共产党员号”负责人的贾太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有些遗憾。
   虽然“共产党员号”的抢修任务异常繁重,但是他们仍然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2002年9月12日清晨6点半,忙了一夜的贾太平刚休息,就接到报修电话:省建材局一栋宿舍楼全楼停电,100多户居民的生活用水成了问题。赶到现场后,发现是用户内部线路短路造成的故障,不在供电公司产权范围内,但看到现场居民心急如焚,贾太平立即着手处理。一位90多岁的共产党员在留言簿上写下“共产党员,急公好义,急人所急!”
   2012年,太原供电公司党委全面推广“共产党员号”组建模式,来自生产、建设、营销、抢修等岗位的10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8支“国家电网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
   为把“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成党员中的精兵强将、员工中的榜样模范,太原供电公司党委出台了党员服务队组织体系、建设标准、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实施措施,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时间,“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成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最光荣和骄傲的身份。
   2013年,太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拉开序幕,在跨度最长、环境最为复杂的东中环道路建设中,党员服务队队员顶着连续两天的大雨,钻进高度不足1.5米的电缆管沟内,扛着直径20厘米、每米10公斤重的电缆一步步挪向电杆位置,连续奋战8个小时,圆满完成6条300米长的电缆敷设任务,为道路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太原供电公司目前共有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册队员382名,他们奔波在城市建设第一线,成为供电保障的“红色尖兵”。
  
  专业:1到32
  
   “我们当时主要承担着单一的配电抢修任务,遇到跨专业相对复杂的抢修,还是有些力不从心。”2002年的一次故障抢修,让“共产党员号”成员郑利民和姜治国至今记忆犹新。
   11月12日,同成路7号楼电压突然升高,危及整栋楼里的家用电器。郑利民和姜治国立刻赶到故障现场,查明原因是柱上变压器与线路连接部松动,需要线路班协助维修,他俩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提出申请,并挨家挨户将情况告知居民。“我家没电了,这责任谁来负?”有些客户态度非常不好。11月的太原,北风刺骨,但比寒风更冷的是用户的不理解。即便如此,抢修队员仍然坚守岗位,在寒风中坚持工作了一个多小时恢复了供电。
   “如果能有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共产党员号’中,那该多好。”增强专业协同、补强人员力量的想法,深深埋在郑利民和姜治国的心里。
   供电服务保障在哪里,共产党员服务队就要建在哪里。
   太原供电公司党委以党建工作引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将服务队根植于检修、输电、规划、计量等32个专业领域中,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中,服务队专业协同、通力配合,形成了最强合力。
   2019年8月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召开,面对比赛场馆多、用电负荷高、不确定因素多等难题,生产、营销等专业的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了等级最高、标准最严的6座场馆和11座变电站的保电工作,7家县公司党员服务队负责游泳、长跑等赛事的保电工作。跨专业作战、跨部门保障,11个日夜,他们以身作则、连轴值守,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让供电保障坚如磐石。
  
  兑现率:96.8%到100%
  
   “电有问题了,找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号!”这句话是2002年太原老百姓街头巷尾聊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也是大家对“共产党员号”最好的褒奖。
   “共产党员号”成立的短短5个月时间内,受理各类用电故障400余起,到达现场兑现率96.8%,返修率为0.30%,多次收到锦旗和表扬信。
   从“号”到“队”,如何继承和发扬“共产党员号”的优良传统,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太原供电公司党委不断探索服务队建设新模式,用新思想、新方法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用实际行动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2021年1月,针对部分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后用户的内部线路开关易发生故障等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小店区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了 “紧固螺丝”活动。在队员们的带动下,小店供电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原本13名队员增加了60名员工。住户看到身穿服务队红色马甲的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太原供电公司党委激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立足岗位、奋战一线,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网上队部”,以“网上网下一体,实体虚拟融合”的方式,全景展示17支服务队基本情况、服务理念、服务动态,深入开展“赓续红色血脉电靓红色基地”“我为党旗护航”专项行动,为19个红色教育基地实施专项服务,先后为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消除缺陷隐患137处。
   太原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每年平均承担290项重大保电任务,配网故障到达现场兑现率从96.8%提升至100%,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和群众的 “连心桥”,被老百姓称为“最美的国家电网人”。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