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6日
吕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闫婧

精准施策 让危重症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简介
    闫婧 女,现任吕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2006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21年被推选为山西省老年医学会老年呼吸分会理事。
   2013年,她荣获山西省呼吸专业机械通气技术竞赛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多次获得医院年度考核优秀奖、病历质量展评优秀奖、优秀带教老师荣誉称号。
   擅长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病及睡眠疾病,呼吸危重症的诊治和支气管镜下治疗。
  
  本报记者 王钰钦
  
   目前,内科专业逐渐外科化,呼吸介入治疗已成为呼吸危重症学科中不可阻挡的趋势,平时闫婧多次跟着主任学习气管镜操作,且多次在省内、省外培训学习,已熟练掌握该项技术的基本操作,能够满足本科及其他兄弟科室镜下吸痰、肺泡灌洗的需求。
   2020年4月,闫婧在科主任的带领下,与CT室团队携手合作,成功开展了两例CT引导下在BARD活检枪肺活检术,填补了该院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
  
  外出进修提升医技
  
    闫婧从小一直体弱多病,父母带着她四处奔波求医,也是在那个时候,闫婧萌生了当一名医生的想法,想着学成后好好照顾家人。“虽然最初选择这份职业多数是出于生活的考虑,但真正从事这份工作后,才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医学,真实感受到了做医生的高尚和重要性。”闫婧如是说。
   十年前,刚进入呼吸科的闫婧,可以说是一只“小白”,但是她骨子里,不放弃、求上进的毅力,让她在科室主任及老前辈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呼吸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技术。“科里老前辈们刻苦努力和敬业精神时刻影响着我,他们几乎是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救死扶伤中,无怨无悔地为医学事业和病人奉献了自己的一生。”闫婧说,已记不清自己为挽救患者连续守在病床旁多少个昼夜,记不清有多少患者在解除病痛后满心欢喜地握着她的手道谢,虽然这个过程中有辛苦有委屈,但无悔从医之路。
   闫婧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不断要求进步,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充实自己。2019年12月,她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开启为期一年的知识盛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当时在北京进行的闫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抗疫”,虽然最后没能亲临湖北“疫”线,但是也积极请战,与同事们一起参与门诊及病房的患者诊治工作,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呼吸科是全院工作量较大的科室之一,以老年患者为主,基础病并发症多,且病情变化快。闫婧记得一次值夜班时,医院收治了一名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的老奶奶,插管、呼吸机、升压、抢救、下病危通知书、找患者家属谈话,忙活了一夜都没合眼,所幸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患者的病情最终逐渐稳定。
   凌晨,科室又接诊了一名近80岁高龄有肺癌基础病且大面积脑梗、因继发肺部感染而呼吸衰竭的患者,气管切开并接转运呼吸机,颜面口唇已重度紫绀缺氧。来科室后,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转接科内有创呼吸机,调节好参数,但血氧饱和度依然纹丝不动,吸入和呼出的潮气量都很低,就连吸痰管都很难深入。
   闫婧说:“患者高龄,基础心肺功能差,缺氧时间过长,随时会有呼吸心跳骤停的风险,虽然患者在外院应用各种强效抗生素,治疗效果都不太理想,家属已经决定放弃治疗,转回医院对症姑息临终关怀。但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患者只要进入医院,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竭尽全力为其争取生机。”
   闫婧当机立断,放气囊拔出气管套管,发现气管套管内充满了干结的痰痂,直径仅有7mm导管几乎被痰栓堵死,相当于人的唯一呼吸通路几乎被截断。她立即再次放入准备好的新的气管套管,接上呼吸机,观察半个小时后,发现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生命体征逐渐趋于稳定,为后面的继续治疗争取了时间和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的肺部感染基本控制,呼吸衰竭纠正,成功脱机拔管,可以回家继续康复训练治疗。临走时,患者的家属表示:“都说外地医疗水平好,其实我们这里也不差,有你们这么认真细心负责的医护人员,我们一万个放心!”
   闫婧表示,医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病人的康复和笑容是对医护付出的最好回报。钟南山院士曾在一篇报道中说过“技术好的医生,不懂得人文关怀,不是个好医生。良好的沟通能力,精湛的医疗技术,刻苦努力上进,有同情心和责任心的医生,才是合格的医生。”“选择了医生,我不后悔!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持之以恒地践行医者仁心的誓言!”

nzx.sx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