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7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五十九)

适应新形势 山西建立青年团④

  1949年年初,晋绥边区负责青年工作的袁立刚在作关于“晋绥两年来建团工作及今后计划”的报告中指出,开展建团工作,配备与训练干部是当前首要急务。
   他在报告中提到,县、区干部要求于1949年2月底前大致配备齐全。各级青年干部的配备和调动,必须经上一级党委的批准,县青委书记的配备和调动则须经分局的批准。县青委负责人一般为县委委员,区青委负责人必须具备区委委员条件。干部训练则是除了青干校训练青年干部、各地委干部学校设青年队外,各县委也应于半年内开办一两期训练班,或在县训练班附设青年队,并于2月底以前完成以训练团支部的干部、重点县的区干部、重点村村干部的训练工作。其他各县主要采取会议传达方式进行训练,训练内容主要是中央建团决议及团章草案。以中央确定的团的性质、团的任务来检查目前基层的工作,以及纠正已发生的各种偏向,使青年干部正确认识建团及青年工作,培养与群众商量办事的民主作风。
   对于公营企业,要求于4月前召开各厂青年团代表大会,选出工业部团委会,并总结工厂建团经验。工业部团委会可设脱产团干部,各厂青年干部一般不脱离生产。同时,加强工厂党对团的领导,注意培养团支部的主动工作能力,发挥团组织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工厂的团员应成为具有正确劳动态度、积极生产的模范,成为学习文化、政治与技术的骨干。今后,工厂团员的主要发展方式为,应在现有基础上依靠团组织,并结合群众意见来发展。
   高小以上学校要求于4月前全部建团,领导青年团是学校党的经常中心业务之一。各校成立学生会,团通过学生会组织各种各样的学习和文娱活动,从思想上和政治上提高和教育学生。
   农村小学校是农村团组织重要的工作阵地,团要将教员中思想纯洁、政治上要求进步、工作积极的分子发展为团员,使他们成为教员中的骨干。同时,加强他们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宣传新民主主义的各种政策,争取改造其他教员,恢复和扩大农村小学,正确执行新教育方针。村团支部应注意吸收小学教员中较好的团员或党员参加团支部工作,以加强学校工作。
   少先队与儿童团的建立,应在少年儿童自愿的基础上,并争取大多数人参加。团组织应分配一定的团员去担负和领导这一工作,其工作主要内容是进行文化教育和娱乐活动,积极参加家庭生产,养成良好的习惯。
  据《山西青年运动史》

eferer=http://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