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30日
太原市救助站

完善机制 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本报记者 陈彤
  
   作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太原市救助站下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负责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近年来,太原市救助站坚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推进太原市困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通过推进服务设施建设、加强阵地建设等多项具体举措和方法,促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太原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全链条、闭环式保护体系。
  
  提升服务 转型升级
  
   据太原市救助站站长郭宏伟介绍,近年来,太原市救助站专设了集音乐教室、电教室、宣泄室等十多个功能室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区,共300张床位,为太原市各类困境儿童、流浪未成年人提供高质量的临时监护服务,并设立困境未成年人服务点,引进和培育专业社工组织。
   为探索全市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新机制,太原市救助站先后在迎泽区南巷社区、万柏林区荔梅社区、清徐县清源路社区等设立了6个困境未成年人服务点。同时,设立校园社会工作站,关注校园内困境儿童的发展。
   “太原市救助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实现了太原市117个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541个村儿童主任全覆盖。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建立,打通了太原市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 ‘最后一公里’。”郭宏伟说。
   2020年7月以来,太原市救助站以民政部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宣讲队伍,印制专业宣传资料,与各县(市、区)民政局开展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截至2020年12月,太原市救助站在太原市7个县(区)举办专题宣讲活动20期,培训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1206人次。
  
  多措并举 全面帮扶
  
   “为了全面提升站内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质量,太原市救助站利用专业力量开展特殊教育。”郭宏伟说。
   2019年以来,太原市救助站继续承接之前与太原市爱众社会工作中心、太原科技大学志愿者签署的合作协议,根据滞站受助儿童的现实需求和家庭监护评估情况,利用专业社工定期开展深化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工作,从心理到行为习惯各方面着手,帮助滞站儿童适应站内生活。同时,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常态化教学,最大限度推动受助儿童更好地适应社会。
   “我们还开展了差异化关爱救助,针对滞站未成年人的不同需求,整合救助资源,制定个性化救助方案。”郭宏伟说,对即将成年的孩子,他亲自对接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让其学习烹饪、理发等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对没有户口的学龄儿童,积极对接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办理户口、入学手续,全力救助滞站未成年人。
   不仅如此,太原市救助站结合困境儿童身心特点,利用节假日和“四点半课堂”,开展趣味手工、泥塑等特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厚植孩子们的爱国情感。
  
  特殊时期 特殊关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原市救助站通过线上为留守儿童提供个案辅导服务,既有效疏导了孩子们的情绪,也帮孩子们提升了学业,获得了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太原市救助站利用现有资源,为4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爱心健康包”,为5名困境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教辅书籍,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此外,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该站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先后为小店区刘家堡乡石沟小学捐赠84消毒液、各类图书等;为迎泽区南巷小学捐赠医用口罩、免洗外科手消毒凝胶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风雨兼程不停步,扶危济困永相守。对于今后的工作,郭宏伟表示,太原市救助站将继续坚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建立更为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努力打造太原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全链条、闭环式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