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31日

灵丘古道峰回路转 河水弯弯青山叠叠

  本报记者 卢亚
  
   1993年,山西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公路破土动工。而今,鸟瞰表里河山,桥隧相连,金路如带,“三纵十二横”高速公路路网如一张金色的网,串联起纵横交错的国省干道和乡村公路。前几期,本栏目介绍了国家级高速公路的首都放射线京昆高速和京新高速沿线的山西风光,本期则开启同样是国家级高速公路山西东西横线的旅途,这一站来到的是G18荣乌高速的灵丘站。
   灵丘历史悠久,因战国时期推行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葬于此而得名,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这里地势险要,古有“燕云扼要”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灵丘县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力度,形成了鲜明的“红”“古”“绿”的旅游特色。
  
  “红、古、绿”旅游特色鲜明
  
   灵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端,处在北京、天津、太原、大同、石家庄、张家口经济圈的中心位置。京原铁路、大涞公路、天走公路、108国道、荣乌高速五条干线在这里交汇,延续了自古以来的“燕云扼要”之誉。
   灵丘从西汉起置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近年来,灵丘县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力度,形成了鲜明的 “红”“古”“绿”的旅游特色。目前,全县共有文物243处,红色文化遗址190余处。突出的红色文物旅游景点有平型关战役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关乡杨庄村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上寨镇石矾村359旅旅部旧址、刘庄“三·一八”惨案纪念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平型关烈士陵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著名的“古”色文物景点有唐代曲回寺石像冢群、觉山寺辽代砖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国时期赵国国君武灵王墓和明代内长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景点景观;“绿”色自然生态旅游景观有空中草原、桃花山、车河有机社区、龙渠沟有机社区、山水北泉、花塔民俗村、木佛台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乡村旅游资源在周边县区享有较高名气。
  
  桃花山 泉水奔涌桃花烂漫
  
   桃花山位于灵丘县红石塄乡沙湖门一带,景区内山势逶迤起伏。每年初春时节,山下泉水奔涌,山上桃花烂漫。经过大自然千百万年的造化,形成了一系列天然溶洞群,主要有桃花洞、蝙蝠洞。
   桃花洞位于桃花山海拔1900米处,距今已有170万年的历史,并且仍处在生长期。洞内钟乳林立,形态各异,有的如白玉般大幅珠帘,有的如百折织锦垂蔓,有的如披着盔甲的将军,有的像一丛丛新鲜的蘑菇,层层叠叠,生气勃勃。手捧仙桃,面带微笑的桃花仙子吸引着无数青年男女来此一睹风采。
   蝙蝠洞位于桃花山北海拔900米处。该洞高大,四通八达。主洞深70多米,有六个出口,洞内数以千计的蝙蝠密密麻麻地倒吊在洞顶,像一串串黑色的精灵。西侧洞壁、洞顶天然形成的壁画,栩栩如生。
  
  灵丘古道 峰回路转青山叠叠
  
   灵丘自古就是中原和草原游牧民族拉锯战的兵家必争之地,至今还有许多古战场遗迹。灵丘古道开凿于公元五世纪,北魏拓拔鲜卑就是由此沿唐河谷地出太行山,横扫河北,问鼎中原。
   灵丘古道多从深山峡谷中穿过,其中一段是在绝壁上凿修栈道通行的。在唐河大峡谷的高山绝壁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道孔,这便是著名的“灵丘古道”。
   唐河大峡谷内烟雾缭绕、氤氲蒸腾,景色一山千面,美轮美奂,被称为“十里风光画廊”。西庄、南庄、新庄、上堡四个村的泉水转过隘门峪,流向了唐河大峡谷,使得唐河流量增大,越往里走,风景越独特。行走在峡谷蜿蜒曲折的健身步道上,如游走在画廊中,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
   如今,灵丘古道峰回路转、河水弯弯、青山叠叠,风景优美。
  
  觉山寺“塔井山齐(奇)”
  
   在灵丘境内,除了赏桃花、游古道,还有一处奇景值得一看,那便是享有“塔井山齐(奇)”美名的觉山寺。
   觉山寺坐落于恫山脚下,始建于北魏太和七年 (公元483年),整座寺院精巧玲珑,134间大小禅院位于三条轴线之上,显得错落有序。最令人称奇的是,觉山寺的白塔、水井和山峰在同一个高(深)度上,都是13丈,并留下了“塔井山齐(奇)”的美名。
   由于该寺位于群山环抱之中,集天地山水之灵气,融入了许多传奇色彩。其中,韦驮殿墙壁上的对联,初看似龙飞凤舞,笔体独特,书写刚劲有力,细细品味,如风如雨,不知所云。相传,这副对联为觉山寺清朝宗师龙诚和尚的手笔,龙诚和尚乃当地一个目不识丁的农夫,少年时偶遇一白发白须老人,此人传说是海音法师,经他点化之后,龙诚和尚对经文和武功无一不通,而他的所学究竟源于何方、出于何家,至今仍是一个谜。大雄宝殿内墙壁上所画为八洞神仙,线条自然流畅、服饰搭配得体、体态丰满匀称、色彩清新艳丽。令人奇怪的是,壁画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神仙面容都一样,轮廓清晰、细眉长目、鼻准方直、两耳垂肩、朱毫点唇,给人一种端庄肃穆和慈祥之感。这些道教神仙的面容与佛祖的面容特征一样,可见该寺是二教合一的典范。
   觉山寺四周山势绵延,形似莲台,把整座寺院托于其中。东侧的山峰相对高大,体现了阳刚之美;西侧的山峰相对矮小,则显示了阴柔之美。其中,东侧有两个山头对在一起,形成一个“凹”形,好像搁毛笔的笔架,名叫“笔架山”,代表的是文运亨通;东南侧一座形似棺材的山头高高凸起,古代棺通“官”,材通“财”,那么棺材就是有官有财。同时显示出文运、官运和财运,在北方寺庙中此为一奇也。
   每逢雨后或清晨大雾弥漫之时,觉山寺半山腰会出现一块黑色的方碑,取名“雾碑”。每年农历四月初四庙会之日,定要下雨,雨过之后,它便随着雾不断出现,给人以无限遐想。游客评价觉山寺“文物古朴高雅,价值不菲;景色美丽如画,妙不可言,不愧为神奇古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