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9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六十八)

新中国成立后 山西青年团二次改名

  1949年9月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同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西省工作委员会成立。10月20日至29日,山西省青年团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西省工作委员会。
   1950年4月1日至9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西省首次代表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此后又召开了山西省第二、三、四、五次团代表大会。其间,于1957年召开的共青团山西省代表会议,传达贯彻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这是团史上的二次改名。
   从1949年到1966年,17年间,山西省共青团组织,一方面加快发展团员,对团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形势和政策教育,从而提高团员质量,对各级团组织进行整顿、提高战斗力,增强自身建设;另一方面团结带领青年紧紧围绕党的各项中心工作,当好突击手和突击队,发挥好党和政府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在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团组织发动与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生产、土改运动,“镇反”“三反”和“五反”运动,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协助政府开展冬学等运动。
   抗美援朝战争中,山西广大青年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仅1950年,全省就有7963名青年自愿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有991名学生团员考入了军事院校,14.5万名团员参加了民兵组织,全省青年还捐款成立了“刘胡兰号”飞机小队。
   1953年,“一五”计划开始实施。山西青年在“为社会主义立功”的口号下,迅速投入了“一五”的各种活动。这一阶段,全省工矿企业的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展现了高度的生产热情和昂扬朝气,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生产班(组)成批涌现。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技术学习、拜师学艺、建立技术互助组、技术研究班、技工夜校,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中也起到了带头作用。
   此外,农村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农民积极投入到爱国增产运动、互助合作运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在当时开展的变工互助、推广新式耕作法、推广新式农具的变革中,青年农民积极参与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生产。据1954年年初统计,有18300名农村团员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占从事农业生产团员数的75%以上。18000余名团员和青年分别担任了农业合作社的正、副社长和会计,涌现出了以大泉山青年突击队、青年劳模申纪兰为代表的大批模范集体和先进人物。
   从1957年到1960年8月的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时期,全省团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运动,学习宣传总路线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三面红旗万岁教育运动等政治运动。这个时期,全省团组织继续开展增产节约和青年无文盲运动、注音识字和推广普通话运动,继续开展水土保持和植树造林运动,以及“劳动与卫国”制度宣传,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不能升学的中小学毕业生参加生产和自学,还有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农村青年“红勤巧”竞赛运动、农村青年跨“纲要”活动等。
   在1960年9月至1966年5月 “八字方针”贯彻实施时期,全省团组织开展了学习毛泽东著作活动,掀起了广大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协助党开展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活动、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知识青年下场上山运动、立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运动;团组织独立开展了树立建设新农村标兵活动、“五好”社员活动、工业战线开展增产节约、“五反”运动和争当突击手活动。在组织建设方面,开展了“全团办支部,创四好团支部”活动,树立了原平轩岗大队团支部书记王玉峰和闻喜东鲁大队团支部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先进典型。 (张瑜/文)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