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9日
青春建功新时代砥砺奋进“十四五”

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本报记者 郭丽菲/文 董元炜/图
  
   思想火花四溅,创意理念飞奔,青春热血洋溢。9月7日,在山西智创城NO.1,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高手“云”集,巅峰对决。72名参赛选手通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从149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冠军争夺赛,经过4个小时精彩纷呈的线上路演,奖项尘埃落定,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项。至此,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历时三个月 层层选人才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9月7日上午,在山西智创城留学人员创业园内,传来振奋人心的青春誓言。当天,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进入最后的线上决赛路演环节。
   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综改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互联网、社会企业4个专项赛,每个专项赛又分为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其中初创组和成长组一等奖补助资金10万元,二等奖补助资金8万元,三等奖补助资金6万元。
   今年6月,各县由团县委组织完成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县级选拔推荐,共选拔约420个作品进入市赛阶段;7月,各团市委,综改示范区团工委和高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市级、高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8月底进入省赛环节,有149个作品进入半决赛,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各市、各高校团委、组委会成员单位推荐的参赛项目进行线上评审,角逐72个获奖资格。9月7日,大赛在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进行决赛路演,最终决出获奖名次。
  
  线上+线下 比赛更精彩
  
    由于疫情影响,第八届 “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大赛组委会邀请到12名投资人及业内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各市、各高校团委、组委会成员单位推荐的参赛项目的申报书、商业计划书和PPT进行线上评审。
   决赛当天同时开设四个赛场,每个赛场由1名省外及2名本地评审专家以“1+2”的形式组成投资机构负责人、创业导师、国赛老师3人团队担任评委,并打分。每个项目选派1名具有较强表达能力的成员,进行线上答辩,包括5分钟PPT展示和5分钟评委提问。
   “评审环节公开透明,邀请公证处全程监督,半决赛名单赛前公布,同时决赛评审结果及时同步,如有入选项目因故不能参加决赛,则依次顺延,邀请后列名次的项目参加决赛。”大赛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是第二次参加 ‘创青春’大赛,今年采用线上比赛,对于参赛者来说,可以更便捷地得到评委的点评和指导,而且可以免去现场比赛的紧张情绪。”樊江和他的团队在去年的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得一等奖,通过比赛增加了曝光度,获得了组委会等方面的支持,得到了团省委跟踪式的服务,资源、资金上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在去年比赛收益的激励下,今年他们加大重视力度,积极筹备,经过层层突围,再次挺进决赛。
  
  聚焦“十四五”关注新兴领域
  
    本次比赛的项目精准聚焦各领域、各行业的创业青年,为创业青年和县域青年创业组织骨干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展示交流、咨询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重点鼓励各市、各高校、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各科研机构及留学归国创业青年、国有企业员工、省外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创业青年报名,广泛动员我省 “六新”、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相关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其中,涉乡村振兴项目重点鼓励大学生村干部、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大中专学生、农村科技特派员、各级涉农青年协会组织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参赛。
   “本届大赛关注新兴领域,目的就是为我省转型发展储备创新性人才,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投入到我省重点项目建设中来。”团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参加这次大赛,我感受到了主办方对青年创业群体的重视,评委老师们都很专业,提出的建议让我们很受用,比赛也让我们接洽到了一些投资方。”董婷婷是山西晋青年数字全媒体运营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一毕业就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始创业,她表示,这次参赛经历,对她个人和团队而言,都是一次很大的历练。比赛结束后,她会好好总结经验,优化完善他们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努力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出一份力。
  
  连续八年 影响广泛
  
    自2014年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共同组织开展“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是团省委连续第八年联合省直相关部门举办此项大赛。
   八年来,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推进青年双创政策落地、打造青年双创支撑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在推选国赛晋级、孵化创业项目、挂牌青创板和培训青年创客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山西省参加“创青春”国赛的项目分获1银、2铜和11个优秀奖。今年,团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举办“创青春”大赛作为引领山西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的具体举措,作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助力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帮助我省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本领,引导青年增强创新创业热情,以青年的创新潜能助力激发全省的创新活力。
  
  创新赛制 优化流程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亮点纷呈。”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对创业青年的支持力度更大。由去年的商工组、农业农村组、互联网组,变更为科技、乡村振兴、“互联网+”、社会企业4个专项赛,获奖总数由去年的63个增加至72个,奖金由300万元增至352万元,获奖范围、获奖数量、获奖补助资金再创新高。
   其次,吸引优质项目参赛的范围更广。组织动员各市、各高校、综改示范区各园区、各科研机构推荐报名,同时深入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推介大赛,进行政策宣讲、培训辅导、路演对接等相关活动,吸引更多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再次,服务青年创业举措更细化。赛前,团省委指导各团市委举办宣讲会、培训会等,帮助参赛项目了解大赛规则、熟悉参赛流程;赛后组织开展报告会,组织大赛获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创业经验,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同时,继续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支持,推动项目与投资机构、双创载体等开展对接,对总决赛获奖的企业中符合条件的,推荐在山西青年创业板挂牌。
   最后,创新创业氛围更浓。今年在举办大赛的同时,还将举办优秀项目专项交流营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专项交流营和综合交流营活动,通过交流营活动讲好山西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山西青年创新创业故事,全方位营造山西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政治引领 全程公开
  
    大赛组委会表示,本届大赛体现了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的要求,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引导创业青年和大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做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盼,在建功新时代中成长成才。同时,各项赛事突出法治思维,将公平、公正、公开贯穿始终。引入公证程序,对赛事各环节进行现场公证;组建评审及指导机构,全程负责大赛的咨询辅导、赛程指导和项目评审;鼓励媒体参与,对各项赛事进行全程公开监督。
  
  赛后跟进 全程帮扶
  
    据介绍,比赛结束后,组委会特别邀请北京投融资机构、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投资总监、太原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省内外知名企业家为线上选手进行现场点评点拨,分享创业经历,提供投融资金融服务,为参赛选手指点迷津,提振信心。对获奖项目和个人,组织省内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树立典型榜样。获奖项目和个人所在市、县(市、区)、高校要开展报告会,组织大赛获奖项目者介绍创业经验,营造创业氛围,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同时,继续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支持,随时掌握获奖选手赛后信息和发展情况,协调大赛主办单位资源,推动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双创孵化基地、青创板等开展对接,继续为获奖选手提供创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