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3日

太原 返乡学子就近实践赋能家乡发展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暑期托管班老师、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者、社区干部……2021年暑假,638名太原籍大学生在家门口变身各种角色,参与到“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一个月的实践,让这些“返家乡”的大学生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他们也充分感受到了家乡太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增强了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近发挥专长
  
    今年6月,我省启动“青春兴晋”大学生 “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太原团市委积极行动,共征集暑期社会实践岗位1447个,岗位涉及市直、县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乡街、农村(社区)等基层服务岗位。在“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名系统上,共有2091人次的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一对一电话沟通和实践单位的面试选拔,最终有638名大学生成功上岗。
   “注重实践、发挥专长、就近就便,”本着这一原则,太原团市委分阶段对报名的大学生和实践岗位进行人岗匹配,妥善安排他们开展岗前培训,签订 《疫情防控承诺书》《暑期实践协议书》。同时,协调各实践单位为大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尽可能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确保暑期实践工作顺利推进。
   实习期间,太原团市委通过引导大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人才引进政策宣传解读、起草文字材料等工作,提升了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也为机关单位的工作贡献了新青年的新思路。
  
  感受实践魅力
  
    杜蓉婷在杨家峪街道办事处参与实践,她的主要工作是录入信息、制作表格、整理装订及粉碎文件等。因在校担任团支书,她主动承担了街道办事处团员关系转接工作。“在实践中,我理解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与繁琐,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不论是新技能的掌握还是学有所用,都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实践的魅力。”杜蓉婷说。
   在职工新街街道办事处实践的张晓铃,做着与杜蓉婷类似的工作。每天,她要收录汇总和分配文件,繁杂又琐碎的工作,让她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和辖区居民生活中的种种不易。正是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让她立下宏图大志。“我将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绽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回报养育自己的这块热土。”张晓铃说。
   分配到杏花岭街道的谷佳乐,主要协助团工委书记转接团员关系、接待社区来访人员等。她对记者说:“这项工作磨砺了我的意志,也让我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会带着这些新鲜的见闻和经历,继续学习经济学,积极投身实践,找到自己的目标,为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服务疫苗接种
  
    2021年暑期,正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为了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万柏林区广泛组织新报到上岗的“返家乡”大学生加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队伍中,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
   通过培训,大学生志愿者迅速上岗。他们分工合作,深入千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兴门诊部、瓦窑疫苗接种点、千峰街道临时疫苗接种点及煤炭交易中心方舱接种点,主动做好现场组织引导,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咨询指引、测量体温、告知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等服务,提醒群众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往返,确保接种工作规范、高效、有序。
   大学生志愿者以专业的服务、友善的态度,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完成疫苗接种。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疫苗接种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杏花岭团区委、小店团区委也分别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在疫苗接种点,王彬艳耐心地回答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疑问;在与金东社区网格员摸排社区防疫工作时,她与网格员一同对负责区域内的商户、幼儿园、商场、电影院等不断提醒检查,积极在各小区门口监测体温、提醒居民戴口罩、检点上报外来群众和从高风险地区返并人员。
   “我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对工作的热忱,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我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辛苦和不可或缺性。”王彬艳说,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她产生了毕业后到基层工作服务群众的想法。
   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青春兴晋”活动的段昶晟较去年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次实践,我被分配到与之前不同的岗位。疫苗接种点的工作更加考验我的耐心和细心,这也证明基层是最能锻炼我的地方。”
   同样在疫情防控岗位的柔旋和车雯惠也是收获满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实践中求真知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是大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社会、服务大众的真实契机。在这个与往常一样平凡的假期里,家住小店区的王文慧报名参与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实践。
   在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文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她学到了很多知识,逐渐熟练和掌握了打印机、复印机的操作和使用及办公软件的使用,并帮助中心主任整理资料、校对文件。她还参加了“靓丽星期五”志愿活动,到东岗社区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太原城的不易和艰辛。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时代新人工作站,王文慧参与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提供雨具、口罩、药包、打气筒、针线盒、纸、笔。遇到有疑问的群众,为他们耐心解答问题,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弘扬雷锋精神,推广志愿服务理念。
   “从这次实践中,我明白了社会生活与校园生活之间是存在差距的。”王文慧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平时只注重理论学习,忽视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是很理想。通过参与实践,可以让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
   社会实践不仅拉近了她与社会的距离,也让她在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而通过实践,为我将来走上社会带来了宝贵的经历,也为将来从事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一个月的实践,王文慧收获颇多,让她真正体会到了青年人的成长不只需要阳光和雨露,更需要烈日和风暴的磨炼。今后,她会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在实践中求真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据介绍,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太原团市委积极贯彻落实共青团山西省委的统筹安排,积极协调各县区和实践单位尽力为大学生提供各方面保障。本次实践活动也被纳入大学生专业实习、综合测评和第二课堂的相关经历考核,为他们走出校园、迈入社会搭建了桥梁,引导他们在工作中实现自我发展,进一步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同时,让“返家乡”大学生在实践中接受锤炼、经历成长,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回巢”返晋、建设家乡。太原团市委也将继续提供多元化的社会实践平台,引领更多青年人才为建设美丽太原贡献青春力量。

="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