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4日
山西泽州下町遗址举办公众开放日

青少年考古发掘现场“触摸”千年遗迹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11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晋城市文物局主办,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泽州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弘扬中华文明,讲好晋城故事——泽州下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泽州县周村镇下町村考古现场举行。各界文博工作者、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雨露工程”的孩子们和下町村民代表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泽州下町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武俊华介绍了该遗址的考古发掘情况:“下町遗址为配合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于2021年6月进行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完80%左右面积,出土器物有多种类型,历史遗存丰富。”
   据了解,下町遗址位于晋城市泽州县下町村西南,共清理发掘灰坑120余个、陶窑2座、竖穴土坑墓5座、瓮罐葬1座、房址1座。时代涵盖仰韶、龙山、二里头、东周等多个时期,其中龙山——二里头时期的堆积最为丰富。出土遗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兽骨等。陶器数量最多,器类有盆、罐、瓮、碗等,纹饰有绳纹、弦纹、线纹等。石器有石铲、石刀等。骨器有骨针。兽骨种属主要有鹿、猪、狗、羊等。
   此次开放日活动,主要展示遗址遗迹及出土遗物。下町遗址是晋城推进大型基本建设考古工作的典范,也是晋城历史上第二次发掘史前时期遗址,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现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薛新明、田建文,副研究员赵辉等专家进行了现场讲解。看着残缺不全的陶器残片,听着专家学者的讲解,青少年被这些神秘的文物所吸引。在专家的指导下,部分同学亲自动手进行了考古发掘。专家的讲解,让孩子们理解了文物考古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让他们明白了一件珍贵文物在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后,依然完整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是多么幸运。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各位专家的现场解读,让广大群众与青少年了解考古、了解家乡源远流长的文明史,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起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宪亮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