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孔雀怎么飞?来这儿看看就知道

  实习生 赵媛婷 本报记者 王丽娟
  
    “孔雀双飞敞画屏,锦花裀上舞娉婷。”当游客还在回味云南孔雀之美时,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与古交市的边缘交汇处,就有一处凤岛孔雀小镇,那里约有5000只蓝孔雀,在等待着与游客互动。
   9月22日,凤岛孔雀小镇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届时,小伙伴们可以相约一起去看“孔雀放飞”。
  
  初见小镇
  
    从省会太原出发,距景区仅一小时车程,就可到达凤岛孔雀小镇。小镇坐落在乡间谷底,没有繁复的盘山公路,游客可以悠闲地驱车在乡间小路上,畅享不同于城市的新鲜空气,感悟大自然的美好。小镇距离汾河水库景区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游客也可以沿着241国道一路向北,充分利用一天时间玩个痛快。
   凤岛孔雀小镇始建于2018年,是一处集孔雀养殖、孔雀观光、生态旅游、特色餐饮、乡间民宿、休闲娱乐、拓展研学、会务接待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步入小镇,穿过由绢花搭建的花朵长廊,第一眼,你就会爱上这里。小镇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让人们不禁联想起陶渊明的 《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站在市井中,花随风动,风伴花香,萦萦绕绕,登高远望,犹如孔雀开屏铺于大地间。
  
  孔雀放飞
  
    深入凤岛孔雀小镇,就可以将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顺着绢花长廊和呼呼作响的风车绵延进入小镇,农作物采摘区和食品烧烤区分列于小镇两侧,随手在采摘区摘取食物,就可就近在烧烤区就餐。从采摘到入口,食物在其最新鲜的时候成为游客口中的美食。
   突然一声忽哨,回头望去。美丽的蓝孔雀展开双翅跨越湖面呼啸而过,落于草地间。
   “快来看!好多孔雀。”顺声而去,无数蓝孔雀争先孔后地落入“凡间”。数量众多的孔雀展开双翅,拖着美丽的长尾巴,以极其优雅的姿态翩然落地,走到游客面前。它们丝毫不怕人,游客可以进入草场为它们投食,人与动物之间的距离在此刻化为虚无。不过,一些孔雀家族的“皮猴子”可能不会理睬你,它们只会自顾自地拖着美丽的尾巴或抢食,或随意溜达,傲娇的样子可爱极了。
   “这些蓝孔雀都是‘文工团’的,它们负责‘赚钱养家’;这些白孔雀是‘礼宾队’的,它们负责‘貌美如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孔雀们饱餐之后,孔雀“大哥”“二哥”会率领众多“小弟”,分批从湖边的“快捷通道”中返回远在山上的家中。整个表演大概不会超过20分钟,美丽的孔雀摇一摇尾巴,不带走一片云彩,却只会勾走游客的心。不过不用不舍,游客可以从山体旅游步道上山,追寻它们的家,与更多的孔雀近距离接触。因为这里是山西唯一能看到最多孔雀的地方。
  
  人间美食
  
    旅游,讲究的是“吃、住、行、游、购、娱”。在这么美丽的地方,自然要购买一些有意义的纪念品。
   孔雀蛋,是不得不买的纪念品。孔雀蛋,又称“穆拉玻璃蛋”,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是人们膳食摄取营养素的重要补充食源。一个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的含硒量,硒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另外,孔雀蛋中脂肪含量极低,蛋白质含量高,是良好的低脂高蛋白食源,且矿物质元素中锌的含量很高,是人体补锌的天然食源。但一只成年蓝孔雀的年产蛋量并不高,大约在20枚至35枚之间,是极其珍贵的。
   除了孔雀蛋之外,孔雀羽毛及其文创作品也是必购之物。由孔雀羽毛制成的项链、耳环等精致饰品、摆件,处处彰显着高贵。而真孔雀制成的标本更令游客爱不释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农业产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小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带动周边贫困村一起发展的任务。按照省委提出的“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需求,小镇采取农民自愿的原则,利用企业资源帮助农户发展特种养殖、吸收就业。
  
  邂逅灵鸟
  
    为顺应市场需求,积极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孔雀文化特色产业小镇,凤岛孔雀小镇提出 “文化+产业”概念。通过建设孔雀文化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深度挖掘具有北方特色的孔雀文化,建设孔雀文化休闲互动区等场馆,为小镇的孔雀文化主题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活动载体。
   目前,小镇分为小镇核心区、生态休闲区和孔雀文化示范村三大功能区,预计投入资金2.6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目前,一期旅游项目已投资5000余万元,凤仪门、孔雀广场、宝蓝湖、孔雀文化馆、孔雀谷禽舍、孔雀谷天网工程、山体旅游步道及景观厅、珍禽养殖基地、孵化中心、孔雀衍生品、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加工等景区设施已有部分建成,其余正在筹建中。截至今年6月,凤岛孔雀小镇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营收50余万元。
   在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园区内,养殖着蓝孔雀5000只,七彩山鸡30000余只,这里已成为山西省较大规模的珍禽养殖基地。
   趁着中秋、国庆两节假期,到凤岛孔雀小镇邂逅最美灵鸟,还有50000张门票免费送。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