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7日
山西省中医院

治疗甲状腺结节“一针”搞定不留痕

  本报记者 王钰钦
  
   “医生水平是真高,微创治疗技术真的了不起!出院以后能马上投入到日常工作,我终于不用再担心体内这颗定时炸弹了!”回想起这一年来的焦虑心情,40多岁的韩女士仍心有余悸。近日,山西省中医院运用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成功为一名40多岁伴有甲状腺结节的女性患者实施手术,术后当天出院,且恢复良好。
   一年前,韩女士体检发现右侧有甲状腺结节,超声诊断为“右侧甲状腺实性结节TI-RADS4B”,经多次检查,医生均认为恶性的概率比较高,并且结节位于颈总动脉旁,建议其马上接受手术治疗。但是由于惧怕甲状腺外科手术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韩女士一年时间里,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焦虑的状态,甚至失眠,血压升高。后来了解到山西省中医院可以通过射频消融技术避免开刀动手术,且效果良好,创口只有针眼大小,愈合后完全看不见,便来院寻求帮助。
   接诊后,超声诊疗中心白翠萍主任及董晓辉医师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了解,并为其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诊断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该结节紧贴颈总动脉,就像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有突破甲状腺被膜侵犯血管的可能。董晓辉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与全科讨论,争得患者及患者家属同意后,为其行右侧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微创手术。
   术中,超声诊疗中心团队用生理盐水将结节与血管及周围组织进行了保护性分离,患者全程无痛感。术后,超声造影提示,结节内再无血流灌注,结节完全灭活,同时消融范围精准地控制在结节区域略大的范围内,对甲状腺功能损伤降到了最低。手术全程仅用了20分钟,打个盹儿的功夫,藏在患者甲状腺内的“定时炸弹”成功被拆除。
   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就是用一支很细的消融电极针穿刺入甲状腺结节内,发射高频震荡电流导致组织离子震荡,摩擦产热,当温度升高到60℃以上时,肿瘤细胞的蛋白质变性凝固,导致其不可逆性坏死,由于其有固定的消融范围,对周围正常组织损伤也很小,同时在消融前医生对甲状腺周边进行打水隔离,保证了术中热量辐射不损伤周围重要脏器。
   据了解,至今为止,该院已成功通过甲状腺射频消融技术,帮百余名患者解决了甲状腺结节的困扰,无一人出现术后不适症状或者后遗症,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