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13日

揭秘科学大师鲜为人知的一面

  【内容简介】
  
    爱因斯坦一生中干过的 “蠢事”是什么?霍金到底做了什么不光彩的事?伽利略错在何处?欧拉为什么感到遗憾?戴维为什么与法拉第反目?哈伯获得诺贝尔奖后为什么还遭人鄙视?哈恩为何为自己的科学发现后悔不已?……
   《科学大师的失误》讲述了数十位科学大师或败走麦城、或错失良机、或留下道德污点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他们鲜为人知的一面,还原了科学家并非完美无缺的真实形象。这些令人唏嘘的失误和深刻教训,值得今人引以为戒。作者还从多个维度对科学大师产生失误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和反思,揭示了科学认识和科学发展过程的高度复杂性。
  
  【精彩试读】没想到霍金会这么做
  
    1981年,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里,召开了宇宙学讨论会议。英国的宇宙学家霍金(S.W.Hawking,1942—2018年)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有争议的“宇宙无边界”理论。这一理论带有明显反宗教的内涵。参加会议的各国科学家们以极大的热忱接受了霍金的理论,但教皇约翰·保罗二世(S.J.PaulⅡ,1920—2005年,1978年即位)意见会怎么样呢?虽然教皇皮乌斯十二世(PopePiusⅫ,1876—1958年)曾经在1962年宣告,科学家们要学习伽利略的榜样,但宇宙无边界已经使上帝无立身之地,教皇会怎么说呢?科学家们等待教皇的接见,在接见时教皇也许会说明的。
   接见的日子终于来了,科学家和他们的配偶被邀请到教皇避暑宅邸冈多福堡接受接见。城堡很朴素,四周都是农田和村庄。教皇在大客厅里发表了简短讲话之后,坐在平台的高椅上,由罗马天主教会的护卫人员保卫着,客人们一个接一个地被介绍给教皇。按照传统,客人们在这种隆重的场合应该从平台的一边进入,跪在教皇面前,轻声交谈几句,然后从平台的另一边离开。
   但是,当霍金驱动轮椅到平台一边的时候,每个在场的人都平心静气地注视着霍金和教皇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他们急切地想知道,教皇对这位认为无须造物主的霍金,会说些什么。这时,令人惊异的一幕出现了:约翰·保罗教皇离开了他的座位,在霍金的轮椅前跪下来,使他的脸与霍金的脸在同一水平线上;而且他们交谈的时间比别人都长。
   “您现在正研究什么呢?”教皇问。
   “我正在研究宇宙的边界条件是不是成立。”
   “我希望您的研究成果能使人类更加进步和幸福。”教皇停顿了一会儿,又说:“我对研究宇宙学的人有一个希望……”
   霍金尽力扬起他那斜靠在肩上无力的头,等待教皇的话。
   “像‘世界形成的一瞬间’这样的研究,还是不要研究的好。”
   霍金不知道如何回答,迟疑了一会儿说:“我尽力而为吧。”
   教皇微笑地点了点头站起来,掸了掸自己长袍上的灰尘,与霍金告别。霍金的轮椅就驶向了平台的另一边。据说,那天下午在大厅里的许多天主教徒都感觉受到了冒犯,他们认为教皇对霍金过分地尊敬了。更何况霍金是一个不信教的科学家,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霍金的理论与正统的天主教义正好对立。为什么教皇要这么尊敬霍金?
   是呀,为什么约翰·保罗二世要如此格外尊敬霍金呢?这其中的原因,在看了以下的故事后,也许会有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