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0日
太原市国立印刷有限公司员工靳晓雪

“最美警嫂”无怨无悔挑起家庭重担

  本报记者 陈彤
  
   他那头,铁肩担起公安战线的风霜冷月;她这头,柔肩挑起家庭生活的柴米油盐;他用忠诚护卫着万家灯火,她用贤惠筑就了温暖港湾。
   2022年,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女民警和好警嫂、爱警母亲。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柳巷责任区刑警队民警马将的妻子靳晓雪荣获“好警嫂”的荣誉称号。结婚十年来,她勇挑家庭重担,关爱体贴爱人,竭尽所能支持公安工作,让爱人安心驰骋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战场上。
  
  选择警察 就选择了奉献
  
   自2020年4月至今,“80后”的靳晓雪,就在太原市国立印刷有限公司任职,主要负责日常印刷品文字的排版工作。她还是警嫂,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了警察丈夫。她常说:“我爱的不仅是他的人,更爱他的事业。”
   “警嫂”这个称呼听起来很平常,但一旦与警察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其含义就非同寻常。俗话说“夫唱妇随”。做警察的妻子,就意味着与警察一样要作出奉献和牺牲。
   婚后不久的一天凌晨,正在熟睡中的马将和靳晓雪被电话惊醒。马将接完电话后,只对妻子说了句“有任务”就匆匆出了家门。马将走后,靳晓雪又牵挂又担忧。那一夜,她再也没能入睡。这是她第一次品尝到牵挂和孤独的滋味,也开始懂得人民警察的真正含义。
   从那以后,马将每逢有任务不回家时,都会每天早晚给家里打电话。他知道,妻子守在电话旁正等着他平安的消息。在他们心里,这不仅仅是一个平常的电话,更多的是心的感知和彼此那份深深的牵挂。
   靳晓雪分娩时,马将因为有任务没能陪伴在她左右。医务人员按规定找产妇配偶签字,却找不到她的丈夫时,就说:“怎么老婆生孩子这么大的事情,也不在身边陪护?”她听后,满腹委屈,强忍着眼泪说明原由,医务人员听后,从不解、气愤转变为理解和敬佩,纷纷对她投来温暖的眼神,此时她觉得一切委屈都值得。
  
  勇挑重担 分忧解难贤内助
  
   2019年3月,柳巷责任区刑警队辖区发生了一起案件,嫌疑人有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嗷嗷待哺,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民警将婴儿抱回了单位,但刑警队都是老爷们,面对小婴儿,简直是手足无措。
   得知这一情况后,靳晓雪主动承担起照看婴儿的责任,将婴儿抱回家中照顾,为爱人及参战民警顺利开展侦查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最终为该案成功告破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在家中,靳晓雪给婴儿喂奶、换尿布、哄睡觉,丝毫没有懈怠和怨言,用警嫂的善良和爱心,温柔地照顾着无辜的婴儿。母爱的伟大、善良的可贵、警嫂的担当,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由于丈夫职业的特殊性,靳晓雪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无怨无悔地当好“贤内助”。可以说,靳晓雪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她孝敬老人、照料孩子,静静地承受着爱人不在家的孤独,陪伴着女儿的成长。
   遇到困难、无助时,靳晓雪也曾偷偷流过泪。可每次看到带着一身疲惫的丈夫时,那份疼爱立刻便把心里的委屈冲淡了。看着万家灯火,她知道,丈夫在守护大家的幸福,这份荣耀里也有自己的付出。
   靳晓雪说:“作为警嫂,就要做好警察家庭的后勤支柱,让他们勇斗罪犯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这些年,只要爱人出门在外,家中的大事小情我从不告诉他,为的就是让爱人在外放心,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心爱的事业中。”每次马将回到家,靳晓雪总要给他一个深情的拥抱,让他感觉到,家永远是他温暖的港湾。
   这是一种奉献、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功勋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马将所获得的荣誉里,凝聚着妻子的辛劳、理解和付出。金色盾牌上,折射出一名好警嫂的崇高境界和美好情操交相辉映的夺目光彩。

entById("conten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