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6日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243名师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锤炼高尚品德 矢志实学实干

  本报记者 贺建锋
  
   今年暑期,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团委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建团队,围绕乡村振兴、义诊服务、劳动实践、廉政教育等6个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0支队伍243名师生陆续分赴全省10个县、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
  
  入户调研解民意爱心慰问暖人心
  
   吕梁市方山县来堡村是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故里,在于公故里,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暑期实践团开展了以“科学宣教助力振兴,乡村实践‘晋’彩青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团委书记王健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提出殷切期望。
   为深入了解民情,关注乡村发展,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护理学系分团委书记康智芳、基础医学部分团委书记宋艳萍带领实践团成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入户调研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询问村民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家庭经济收支情况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及时了解村民在生活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并做好记录交到驻村干部手中,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针对慢性病患者,队员们提出科学合理的护理建议,并科普正确的饮食方法。
   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实践团成立义诊小分队,分成血糖血压测量、健康宣教、信息上传、礼物发放等小队,在来堡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开展免费义诊服务。
   为积极发扬“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实践团成员组队在葡萄园采摘基地开展劳动帮扶工作。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团委书记王健、带队老师康智芳和宋艳萍与当地种植户亲切交谈,询问葡萄生长情况,关注葡萄相关市场形势。队员们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对园区内的残枝破叶进行修剪清理,在指定区域积极开展义务除草工作。在了解到当地葡萄采摘园客流量较少的现状后,带队老师决定以新媒体为依托,借助短视频提高当地葡萄园的亮相度,帮助当地葡萄种植基地发展。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清正廉洁的优秀青年,实践团成员来到廉政文化园和于成龙故居进行参观。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卓著政绩和廉洁刻苦,纷纷表示要像他那样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义诊活动送关怀田间地头拓视野
  
   在朔州市怀仁市兴旺村,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暑期实践团为方便村民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提高健康意识,弘扬学校“仁术爱仁,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开展了义诊活动。
   在活动中,同学们宣传“早预防,早治疗”的理念,为村民测量血压和血糖,答疑解惑,并提供健康指导。实践队还深入兴旺村香瓜和玉米示范田,帮助当地村民锄地拔草,接受劳动教育,感受生活的真谛。
   在临汾市隰县午城镇水堤村,暑期实践分队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以青春温暖夕阳,向他们送上关怀。大家与村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求,并将学校所学所知所闻运用在实践中,对基础检查后的村民进行了健康指导。与此同时,队员们积极参加劳动,有的在田间地头帮村民翻藤除草,有的帮村民家中大扫除,真正将劳动教育融入基层实践,用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
   在太原市阳曲县南路村,暑期实践团在王健的指导下,以“汾院三下乡,情暖南路村”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入户走访、看望老兵、体会民生,通过与村民“拉家常”,深入了解村里的医疗现状和村民的生活水平。实践团还参观了乡村振兴产业宁化府醋厂,了解醋的知识,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参观村里的特色产业,在葫芦地里收捡废弃葫芦藤,尽绵薄之力帮助村民减轻劳动负担。当前正值杏子成熟时节,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收杏子,并拍摄特色小视频,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记者了解到,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组织和引领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7 Cookie=PHP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