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8日
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多彩九月 相聚平遥开启光影视界

  本报记者 张云鹏
  
   8月17日,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首次在平遥古城墙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向中外摄影人发出邀请:9月19日至25日,相聚平遥开启光影视界,相约大展携手共创未来。
  
  容纳不同类型的作品
  
   本届大展以“光影视界·共创未来”为主题,以“探索性、实验性、开放性、创新性”为策展理念,继续加强对摄影观念与观念摄影的探索,以多元的心态,容纳不同类型的摄影作品,通过对参展作品的选择,实现大展展览形态的突破性改观。大展共设6大板块12个单元,将有来自国内外1200多名摄影师的作品和展览参展。
   其中,主题展“一起向未来”,将展示新时期,尤其是近三年来中国面对种种挑战下所取得的成绩,将呈现一个可见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术展“新摄影20年”是对2002年“中国新摄影展”的呼应,将以“新摄影20年”为题,邀请当年的亲历者与参与者,再到平遥梳理中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发展,对“新摄影”20年的历程进行研讨。
   备受大众瞩目的国际展单元比去年增加70组作品,三位世界时尚摄影大师唐·佩尼 (DonPenny)、理查德·皮尔斯(RichardPierce)、比尔·霍伊博戈(BillHeuberger)的作品将受邀集体亮相平遥,他们的作品更契合当下中国对于影像市场的探讨,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美学风格,展示了时尚摄影的多种可能。大展继续与 “主街之眼摄影节”“HeadOn摄影节”、奥克兰摄影节、亚历克夏基金会等国际摄影机构保持合作,展出不同风格的纪实摄影作品。
   院校展作为大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共有90所国内院校、4所国际院校参展。
   大展还为更多的青年摄影人提供学习与展示才华的平台,PIP青年摄影大赛作品展、PIP少年摄影展、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等多个面向年轻人的项目,也将持续为中国摄影输送新鲜血液。
   据了解,“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也将与大展平行举办,将展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新时代清廉中国的建设成就和风貌。
  
  国际知名策展人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展还吸引了包括俄罗斯著名策展人伊琳娜·契梅瑞娃、澳大利亚著名策展人阿拉斯戴尔·福斯特等国际知名策展人和摄影师在内的8个个展、8个策展、4个院校展,让大展更具国际范。
   为办好本届大展,平遥致力精益求精,提升古城颜值,全力打造与大展相得益彰的高品质城市,让城市由内而外美起来、靓起来。通过修炼“内在美”、扮靓“外在美”、凸现“平遥美”,高质量加快提升文明古城建设,让平遥更有味道、古城更有温度、游客更感热情。
   “28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有着太多的精彩瞬间、动人故事值得去记录、去展现。希望摄影家们走进平遥、走进晋中,用镜头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了解平遥、解读晋中、展示山西。让我们共同期待多彩九月,来平遥看国际范儿的摄影大展。”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