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9日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本报记者 徐俊斌 通讯员 赵阳
  
   自“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按照上级团委要求,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广泛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累计覆盖团员青年超4800人次,掀起了广泛热潮。该公司广大青年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实践中得到成长,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了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聚焦青年学习教育 做为党育人的政治学校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聚焦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聚焦讲述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聚焦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心灵深处。各级团组织将党的创新理论的 “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善于接受的 “小故事”,通过示范带头领学、组织系统深学、红色资源促学、联系实际悟学等方式,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引领公司青年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该公司团委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团组织会议、主题团日等活动的“第一议题”,以“青马工程”“团支部书记轮训”为载体,同步开展党史、团史微讲堂,青年党员、团干部、“青马”学员示范带头领学,团员青年广泛讲心得、谈体会、定目标,一次次生动鲜活的宣讲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讲得清楚明白,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墙面上真实地记录了解放太原战争中阳曲人民群众不怕牺牲、参军参战的革命历史,我们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国网太原阳曲供电公司团支部书记薄雨在收集支前纪念馆资料时深有感悟。今年以来,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团委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建立“四维课堂”,由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团支部书记、团员青年共同组成 “红色朋友圈”,通过“情景式、菜单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党建精品课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党群业务、交流工作成果。现已制作《“青年文明号”如何创建?》《智慧团建系统应用》“套餐式”课题2期,并以“青年之家”为阵地,定期开办“互动式”课堂,开展跨专业工作交流,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学习氛围。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团委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通“云上”团史栏目,系统讲述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的发展脉络、重大事件,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云平台组织封控区、管控区的团员青年学团史、知团情,大幅度提高了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作为革命老区所在地的团组织,国网吕梁供电公司团委充分利用刘胡兰烈士陵园、贺昌烈士陵园、贾家庄红色教育基地、吕梁山博物馆等地域红色资源打造主题团日、实景团课红色教育路线,组织团员青年瞻仰吕梁英雄墙,聆听革命故事,引领公司团员青年深刻领悟吕梁精神的内涵要义。
  
  紧贴青年现实需求 做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针对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聚焦青年关注的成长成才、技能提升、心理健康等领域,优化内容供给,扩大新媒体矩阵辐射效应,不断推出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成效。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和小程序、系统内网宣传栏、公司内部“i国网”APP等媒介,先后发布青年寻访身边榜样、致敬电力前辈奋斗精神的“追光之行”视频32条,青年朗读红色经典影视作品中先辈榜样语录的“春笋之声”配音作品2800余个,开设围绕青年工作困惑和成长成才需求的“青年论电”辩论赛直播15场,开办邀请优秀党员专家骨干线上答疑解惑一线青年专业问题的 “共青团+青年技能提升”直播间,线上观看青年达1075人,视频累积点赞量超7.8万,推动了青年对电力前辈奋斗精神和电力事业艰辛历程的双体悟,促进了青年党性教育和工作本领双提升。
   “短视频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当下最流行的宣传手段,通过此次培训和比赛,不仅让我们青年掌握了这门技能,还为我们汇报工作、打造亮点成果、进行风采展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团委顺应时代形势,邀请山西传媒学院的专家教授,围绕短视频制作的内容、剪辑要点、色彩平衡、制作软件应用等开讲授课,并组织开展短视频制作大赛,对50余个青年自己制作的视频进行评选、展播,进一步提升新时代青年新媒体工作质效。
   为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素质优的工程建管精英团队,国网山西建设分公司青工委以开展“抓基础、促提升”活动为抓手,以“庆祝建团百年”活动为引领,在公司网站持续更新“青年大学习”“文化园地”“学习园地”等栏目。各专业青工每周录制知识小讲堂、工作心得、规章制度讲解等学习内容,普及法律知识、新闻写作、电力安规知识等,截至目前已录制55期,广大青年逐渐养成面对问题“深挖一锹”和持续输出的好习惯。
  
  发挥青年专业特长 做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广泛动员公司青年立足自身专业特长,贡献企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美丽中国建设、重大保供电等任务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同时在建功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实施“百团先锋 会战一线”青年建功行动项目化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一团一策”重点项目,以“共青团+”为主题,以团支部为实践单元,动员百支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党员服务队联动,在电网攻坚主战场、为民服务一线、科技强企前沿、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当先锋,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助企纾困 保障民生”行动25次,惠及企业28个、居民3.2万余户,开展 “服务电网数字化建设”行动15次,“配电网安全治理”行动21次,有效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我们企业和村民都非常信任你们,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心里很踏实!”襄汾县南贾镇荀董村小微企业久昌中药材购销有限公司的李经理说道。该公司年购销地黄量占全国的70%,后因采用烧煤烤制药材受到环保限制和疫情影响,营业额有所下滑。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团委针对该企业用电特点,深入开展“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组织青年突击队参与该企业整体报装工作,仅仅半个月就参与协调将包括立杆11基,架设70平方毫米高压线500米、150平方毫米低压线660米,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在内的总投资32.52万元的电网工程全部完工。后续,青年突击队再次前往该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检查用电线路、分析企业 “能效账单”,提供降耗技术指导,使企业的用电成本得到进一步控制,同时让该村的药材销量得到大幅提升。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电力获得感,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团委组织 “亮青春”晋电志愿者服务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用电问题。一方面,采取上门售电的服务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老年人较多的社区,解决购电难、插卡难、看表难问题,同时检查老年人家中用电安全问题,共发现安全隐患35处并全部消缺;另一方面,青年志愿者们在各营业厅推介“网上国网”线上办电APP,在疫情防控期间,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同时主动解答用电疑问、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电气火灾防范注意事项,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期望。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将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听党召唤、跟党奋斗,争做矢志建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