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3日

打造清廉村居样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本报记者 陈彤
  
   山路蜿蜒却平坦,路边满眼的绿色让人心醉。8月21日,沿着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的“四好公路”走进柳沟村,一个个廉政故事文化墙宣传画映入眼帘,吸引不少村民驻足学习。今年以来,柳沟村紧紧围绕“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明、作风清新、民风淳朴”的“六清”建设目标,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形成基层组织坚定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
   柳沟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廉政机制建设,成立清廉村居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班紧抓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规范约束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村级议事、民主监督、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实现村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抗战胜利的延安,生活仍很艰苦。有一次,警卫班的几个战士凑在一起,想给周恩来副主席弄点吃的补补身子……”在柳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子里,一名村民正站在文化墙前,给自己的孙女讲廉政故事。
   柳沟村以 “清风廉韵”为主题,结合老、中、青、少四代的不同情况,设置廉政漫画、红色廉政小故事、清廉家风、党和群众的好干部等板块,在党群服务中心院内打造了廉政文化墙,更好地向广大村民宣传清廉村居建设,带领村民学习廉政文化知识。
   不仅如此,柳沟村还大力发展养殖业,不断提升种植、养殖水平,进一步聚焦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村民增收。目前,柳沟村已经与四家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对土地进行了农业设施用地备案,并确定了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柳沟村的养殖示范基地项目也已列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入围名单。接下来,柳沟村将继续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方位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纯的“清廉村居”柳沟样板。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