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5日
省人大代表,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市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玲

从爱开始用心服务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记者 贺美晓 赵云云
  
   创办朔州市爱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1年时间,张文玲组织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创业等多方面培训,累计培训大学毕业生达12000多人、社会待业青年9000多人,完成了“学校+基地+岗位”的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张文玲创办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累计为朔州市各用人单位、企业、个人输送合格技能人才1.8万余人,帮助2000余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解决青年就业难题。2017年4月,张文玲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第二届山西优秀青年创业奖。2018年1月,张文玲当选为山西省人大代表。
  
  爱心善举赢得社会认可
  
   2009年,在朔州日报社工作的张文玲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农村家庭妇女为了陪伴孩子读书,进城后只能给孩子做做饭,其他时间则没事干。“我当时就想着给她们创造就业机会。”说干就干,张文玲找了一个同学做搭档,创办了一家爱心家政公司。两个人每天奔走在朔州市内的大街小巷里,招揽家政活计。
   张文玲说,或许是她们平日付出了辛苦和努力的缘故,再加上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她们创办的爱心家政公司在朔州市区开始小有名气。
   “她们是一家帮助妇女找活干的爱心家政公司,为人厚道、用心做事,咱们就用她们吧。”张文玲的爱心善举赢得了社会认可。2010年,在给一家企业做完“开荒”后,张文玲和这家企业签订了长期保洁合同,为家政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激发了发展的动力。
   有了基础,便想有更大的发展。随后,公司又开设了保姆、养老护理、钟点工、月嫂、育婴师等服务项目。公司也由最初的4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拥有100多名正式员工、200多名非正式员工的大企业。员工多了,业务量也进一步扩大,她先后成功开办了爱心技能培训学校、爱心物业管理、慈爱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4年,张文玲创办了朔州市首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慈爱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还为社区2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此项工作已持续进行了五年,成为全国总工会的示范点。张文玲说:“每位环卫工人都很辛苦,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给他们提供温暖。”
   此外,为了提高残疾员工的收入,张文玲还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查询工作,切实了解其需要帮助的具体项目,就其自身的生活习惯及需求、条件,针对性地对其上门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工作,加大对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其掌握一定的技能,增加一定的经济收入和来源,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
   张文玲的初衷是想帮助进城照顾孩子的农村姐妹,没想到自己的爱心举动却成就了一番事业。看似偶然的背后,其实是必然的结果。正因为她没有私心,将功利放在其次,才能踏实服务,这样才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在她自己看来,其实,成功只在一念之间。
  
  用心帮扶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成功创业的女性,张文玲积极引导朔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妇女进行务工培训,遵循“介绍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服务理念,向朔州、太原、北京、天津等地进行劳务输出,目前已安置就业24000多人。
   2017年9月,她组织朔州市138家家政服务企业成立了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并完成了朔州市家政行业集体工资协商第一次会议,引进家政责任险保障家政人员人财安全,为朔州的家政人员争取到了基本劳动工资保障。
   在张文玲的带领下,当初的爱心家政公司已发展为集爱心家政服务、爱心职业技能培训、爱心物业、居家养老服务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目前,公司已培育出自己的讲师团队,拥有18名高级讲师、6名讲师,还有公司固定员工196人、临时员工3000多人,累计解决了3万多名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近10年来,公司累计纳税200多万元,而且增速保持在15%左右。2017年,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家政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打破了山西家政行业没有资本运作的先河,成为了朔州市场首屈一指的家政服务公司。
   2018年1月,张文玲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欣喜之余,她也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个“新兵”,她必须加快学习的步伐,才能对得起身后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日常事务繁忙,她就熬夜看书学习。两个月的时间,她就记了厚厚的两大本笔记。
   只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她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到群众中走访调研。社区的老人见了她,握着她的手说:“文玲,你现在是人大代表,要帮我们呼吁呼吁,养老中心实在太少了,政府要多建一些才够用啊。”她把这些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定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在参加省人代会期间,她带去了《关于家政服务与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的建议》。她建议相关部门大力推动校企合作,提升地区的办学质量,帮助企业摆脱发展过程中内力不足的困境。
   创业以来,张文玲始终以提供培训就业服务、集中帮扶各类人员就业为己任,坚持“从爱开始,用心服务”的宗旨,在不断壮大的同时,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用真情和真爱温暖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张文玲表示,要想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家政这一行业,必须深钻细研,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配备不同的服务人员。下一步,她将围绕自己公司的企业文化“从爱开始 用心服务”,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尽职尽责当好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