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定格历史 传承辉煌” 百座古建带你看懂华夏古文明

榆次城隍庙藏着全球最精美古建筑

  本报记者 卢亚
  
   被誉为“晋文化发祥地”之一的晋中市,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境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榆次城隍庙坐落在东大街,始建于元至正二十二年 (公元1362年),是全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曾受到联合国的捐款修缮。
   城隍庙内最著名的建筑是玄鉴楼,名为 “玄鉴”,有“深奥微妙”“可以为鉴”之意。1999年,玄鉴楼被世界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基金会评为 “全球最精美的100处古建筑”之一,并享誉世界。
  
  全国最古老最完整建筑
  
    榆次城隍庙是全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是山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城隍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隍庙始建于元朝,后经明清各代多次续建,主要建筑有正殿、寝殿、东西厢房、玄鉴楼、乐楼、山门、钟鼓楼等。
   城隍庙的山门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覆绿色琉璃筒瓦,四周以孔雀蓝琉璃瓦剪边,正脊上有吞脊兽、脊刹及各色饰物,色彩艳丽。
   榆次城隍庙与众不同的是,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都建在高台之上,没有采用逐步升高的手法,而是从山门后平面断面大致呈现“四”字形。在建筑的排列上,玄鉴楼紧逼山门,而东西廊又与玄鉴楼、大殿环绕而建,形成一体,以独有的建筑布局体现了城隍庙的建筑风格。
  
  全球最精美古建筑
  
    在城隍庙的众多建筑中,尤以建于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玄鉴楼最为著名,堪称“中国最具城隍文化的古建筑”。玄者,阴也,代指冥间阴府;鉴者,察也,意喻洞察秋毫。大门两旁的楹联:“暗室亏心未入门已知来意 自家作孽欲免罪不在烧香”。1999年,玄鉴楼被世界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基金会公布为“全球最精美的100处古建筑”之一。其斗拱构件灵活多变、不拘一格,呈现出多姿多态的艺术效果,令专家学者叹为观止。
   玄鉴楼的构思非常精巧。它由乐楼、神乐楼、戏台、影壁墙组成,分为三个时期建造,却看起来浑然一体。琉璃重叠,檐牙高挑,俯伏兼顾。玄鉴楼面阔五间,进深两间,四周环绕着围廊,整体的斗拱达到了140攒,三踩、五踩、七踩俱全,结构紧密。
   楼顶的脊刹为一座四重檐歇山顶的楼阁,楼阁中间的孔雀蓝琉璃是山西琉璃中最牛的工艺之一。据说此工艺,现已失传。楼下拱形门洞两侧装饰有象驼宝瓶,这些精美的雕饰均为手工捏制,展示了山西琉璃工匠极高的艺术水准和工艺水平。
   走进玄鉴楼内部,最明显的特点是顶部有三个开放式的空心藻井。这样的设计除别开生面外,更具象征意义。三个空心藻井分别如天、地、人三面宝镜,映照着天上、人间、地狱的一切善为恶行。在三面镜前,一切都将显现原形。正人君子坦然面对,苟且之辈胆心俱惊。
   玄鉴楼名为“玄鉴”,就好似一面玄妙的明镜可以鉴别人一生的功过。它有“深奥微妙”“可以为鉴”之意。经建筑学家考证,此斗拱、藻井为国内仅存,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琉璃构件精细生动
  
    城隍庙中使用的琉璃构件,是榆次境内古建筑中使用琉璃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玄鉴楼琉璃壁更是其中的精品。在不大的墙壁上对形象的刻画、对不同部位的艺术处理,均显示了高超的艺术技能,并通过这些技能,丰富了壁饰内容。图案中,对动植物形象的刻画,表达了对精神生活的向往。
   玄鉴楼琉璃壁因其大小和形制的限制,在其装饰构图的方式中多为对称式和重复式,在对称中寻求变化,在重复中寻求统一。构图的基本原则就是均衡与对称、对比和视点,不同的构图形式能使画面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和视觉冲击。
   玄鉴楼琉璃壁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立体的浮雕造型,使画面更具层次感,前后远近关系更加明显,主体物也更加突出。浮雕形式的麒麟,形象生动,可以明显地看到麒麟张大的嘴、瞪大的眼珠、飞扬的毛发、清晰的鳞片、奔走的四肢、锋利的爪牙,还有周身环绕的丝带,每一外都精雕细刻,值得细细品味。此外,凤凰也很精致耐看,凤凰似俯冲而下,姿态柔软优美,身上的羽毛纹理非常清晰。其他动物形象只有大概轮廓,点到为止。
  
  城市最热闹繁华之地
  
    城隍庙是用来祭祀城隍神的庙宇。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是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祭祀的重要神祗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一提到城隍庙,很多人总能脑补上“小吃”二字。的确,今天的城隍庙,大多都是一个城市最热闹繁华之地,也是美食聚合之处。那么,城隍庙是什么、从何起源、经历了怎样的发展……细细寻思,还真有很多值得说道之处。榆次城隍庙也曾是一个热闹之地。“榆次城隍庙会”始于明末清初,会期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六月十五。据《榆次县志》(民国版)记载:“万商云集,经月不散。历数百年而不变者,良各商终岁所售之品,均赖榆次购入故也。”后因种种原因,庙会中断。
   如今,这里已然成为榆次重大活动的首选地。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山西各地文博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榆次区文物所、榆次区非遗中心联合举办的庆祝活动就在城隍庙广场举行。曾经最具烟火气的城隍庙正渐渐重拾烟火气。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