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助力疫情防控 为市民提供“不见面”服务

晋城探索“互联网+医保”政务服务路径

  本报记者 毛明辉
  
   8月30日,记者从晋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疫情来袭,城市实行封控、管控等非常态化管理期间,该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政务服务路径,为市民提供“不见面”服务。主要办法有线上的“网上办”“掌上办”、地域性的“自助办”“就近办”及延长时间的非紧急事项“延期办”、长处方政策“惠民办”等,以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助力疫情防控。
   网上办:参保单位可通过医保单位网厅办理人员增减、信息修改等参保登记业务,有效解决办事单位排长队、多跑路的问题,分担业务窗口经办压力。
   掌上办:参保人员可登录“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或“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服务备案,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事后清算,确保异地就医患者出院即时结算。
   自助办:鼓励参保人员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置的“一体化自助服务机”查询个人医保记录,打印个人缴费证明、权益单和参保凭证,实现医保事项自助服务。
   就近办:不断推进医保服务向基层下沉,依托全市134家“医保驿站”,为群众提供代办参保缴费、电子凭证申领、慢性病申报等医保服务事项。
   延期办: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等业务可在疫情过后,由参保人员持相关手续到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疫情期间,如急需报销相关费用,可选择邮寄等方式办理。
   惠民办:支持定点医疗机构为慢病患者开具三个月的长处方,保障慢病患者用药需求。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购药服务,减少患者在医院的聚集频率。

1015/v00